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集体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21:00 点击:[]

5月31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集体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党委书记张新柱主持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云华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尚爱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劲波,党委委员马亚军交流发言。其他校领导、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离退部、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教育理想与价值追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必将在指引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中迸发出强大的思想伟力,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校要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重要工作和政治责任。一要及时跟进学,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理解,要学出建设教育强国的真理力量,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自信;二要结合庆祝建校100周年大会精神学,要学出建设我校特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创办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实践路径和方法;三要坚持系统学,通过系统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变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内在动力和生动实践。

就如何具体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夯实根本保证,坚定中国教育道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建设教育强国,推进大学高校发展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全面工作的领导,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做好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要发挥好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二要紧扣核心课题,着力培养红专并进的时代新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是推进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课题。要进一步挖掘我们伟大的红色绥师精神,进一步发扬“奋斗”精神,把“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的校训与百年发展历程独有品质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着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三要站稳人民立场,建设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建设教育强国推进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立场。加大探究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高等教育如何真正为师生服务的有效途径,以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从而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更好的让学生在学校受到良好的教育;四要做好基础工作,建设"大先生"队伍。我校目前最难的事,最需要做的事,最关键的事就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就是最基础的工作,要紧紧围绕榆林四大产业,调整专业学科,紧盯“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实现从引进人才到引进团队的转变,在职称评定与评优先进上,要以业绩为王,要以成果为导向;五要激活根本动力,构建竞争中成长成才机制。改革创新是建设教育强国,推进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要继续以追赶超越为抓手,以绩效考核为路径,进一步完善竞争中成长成才机制,继续探索好的方法、好的政策,好的机制,实现动车式发展;六要肩扛重要任务,以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教育强国,推进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当下,榆林的快速发展、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更需要科技,更需要创新,这是我们自我发展与成长成才的最好平台与最好的用武之地。进一步在“四个榆林”上下功夫,用态度、用能力、用贡献来支撑榆林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服务地方能力与办学治校能力,尤其要提高干部核心能力,通过能力建设,通过贡献,进一步支撑、夯实、引领榆林的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