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传承创新陕北文化 增强文化育人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7日 09:35 点击:[]

榆林学院座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塞上能源新都榆林市,传承创新陕北文化是学院服务榆林的必然要求和责任担当。榆林历史悠久厚重、文化资源丰富。以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相融合、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族文化相融合、南方文化与北方文化相融合、本原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等多种文化所构成的陕北文化,是文化育人的“活”教材。长期以来,学院秉承“励志笃学,惟实尚能”的校训,发扬“艰苦奋斗,自信自强,开放包容,敬业奉献”的学院精神,倡导“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学风,坚持文化自觉自信,把挖掘研究、传承创新陕北文化作为建设具有区域特色大学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价值追求,作为增强文化育人的正能量,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着力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主动担当推进陕北文化传承创新和服务榆林文化建设的历史使命。

一、工作目标和基本思路:实施“三进”战略,建设校园文化,增强文化育人正能量

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榆林文化建设,明确传承创新陕北文化的工作目标:一是以立德树人和文化育人为根本,实施陕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团的“三进”战略,落实“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10大任务;二是以提高文化软实力、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和提升师生文明素质为目的,建设具有陕北文化特色的先进大学文化;三是以建学科建基地出成果育人才为抓手,让陕北文化在校园“火”起来,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四是以新形式新载体,推进陕北文化“走”出校园,服务和推进榆林文化发展。

基本思路:一是用足用好用活陕北文化资源。把挖掘研究、传承创新陕北文化同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同文化育人相融合,同培养人才相融合,不断从陕北文化中吸取精华和营养,提升文化育人功能,建设特色鲜明的大学文化。二是举陕北文化旗,打陕北文化牌,“六个通过”力推“三进”,增强文化育人正能量。通过学科建设、开设课程、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凸显陕北文化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确定研究传播内容,明确传承创新陕北文化方向;通过组建研究团队、学生社团和学生合唱团,培养传承创新陕北文化的学院派队伍;通过建立研究机构和育人基地,搭建传承创新陕北文化平台;通过校内外传播活动,展示陕北文化育人魅力,传递陕北文化育人正能量;通过研讨活动和成果展示,扩大文化服务榆林的影响力,引领推进陕北文化发展。

二、实践方法和工作过程:建学科开课程定重点组队伍,建基地育人才进社会传能量

第一,建设重点学科,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设立重点学科是陕北文化进校园的重要标志。2008年陕西省学位办批准学院“民俗学(陕北文化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后,学院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文化育人,挖掘陕北文化资源,申报课题,争取经费,组织攻关,打造陕北文化特色学科。

第二,开设课程,培养人才。陕北文化进课堂,就是使陕北文化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2004年起,学院先后在中文、历史、旅游等专业开设了6门陕北文化必修课,面向全校开设了5门陕北文化选修课。组织学生深入陕北文化发详地,调研考察,收集素材,接受熏陶,鼓励学生毕业论文以陕北文化为选题。开课程,既对学生宣传普及了陕北文化,又为服务榆林文化建设培养了文化人才。

第三,确定重点内容。陕北文化积淀深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院把陕北民俗文化、民歌、秧歌、剪纸、区域文学、方言、窑洞文化、长城和石峁遗址、汉画像、民间艺术、文化生态以及榆林风俗文化、年节文化、明清建筑文化等作为传承创新陕北文化的重点内容和方向。

第四,建立中心,组织团队。研究机构和研究队伍是传承创新陕北文化的组织人力保障。2001年成立“陕北文化研究中心”。 2010年陕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了“陕北生态文化研究中心”,该中心是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集陕北区域生态文化研究整理、保护传承、资源整合与产业开发为一体的开放式研究机构。研究中心现有40多名研究人员,同时吸纳外地高校专家和榆林市研究人员加盟。

第五,建立基地和载体。建基地和载体是传承创新陕北文化,增强文化育人正能量的平台保障。一是2007年建立“陕北历史文化博物馆”。该馆是陕西省重点扶持的特色学科——民俗学·陕北文化的教学研究基地和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展馆面积1768平方米,馆藏陕北历史文物1000余件,同时设有陕北历史文化邮品展区和陕北剪纸展区,博物馆坚持面向师生和社会开放,是馆藏文物育人的基地。二是在图书馆开设“陕北文化研究图书资料专柜”,藏书10000余册。三是建立“陕北文化研究网站”。四是《榆林学院学报》和《榆林学院报》开设“陕北文化研究”栏目,介绍陕北文化,刊发研究论文。五是在校史馆走廊建陕北文化宣传廊,使陕北文化与校史馆文化相融合。六是把榆林市展览馆、米脂县扬家沟革命纪念馆和姜氏庄园、绥德县陕北革命纪念馆作为文化育人基地。

第六,建立学生社团和合唱团。2006年以来,先后成立了陕北民歌协会、剪纸协会、腰鼓协会和陕北文化协会等学生社团,使陕北文化走进社团同社团活动相结合。2008年,组建了大学生合唱团,传唱陕北民歌。

第七,精心组织演出传播活动。学院长期坚持在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期间,演唱陕北民歌、扭起陕北秧歌、敲起陕北腰鼓,唱学院情,舞学院梦,传承弘扬陕北文化,传播文化育人正能量。2007年暑假,陕西省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榆林召开,学院组织了“塞上风”文艺晚会。2008年10月,50周年校庆期间,组织了“激情追梦”焰火秧歌晚会。2009年9月,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三唱三颂’歌咏演唱会”,师生同台放歌《东方红》、《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赶牲灵》、《兰花花》、《三十里铺》等经典陕北民歌。2011年6月,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红歌声、经典陕北民歌声响彻校园。从2012年起在新生军训中举行校歌、民歌、军歌比赛。历届田径运动会、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节、十佳歌手比赛、毕业生欢送会、迎新晚会、元旦晚会中,都有民歌演唱和秧歌、腰鼓表演。校园处处有悠扬高亢的民歌声和热闹欢快的秧歌舞。

三、工作成效与体会:通过“三进”,增强了文化育人正能量;通过“走”出校园,服务了榆林文化建设。

第一,实施“三进”战略,丰富了校园文化,提高了学生思想文化素质。陕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团,找准了传承创新陕北文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明确了文化育人的落脚点。进校园同校园文化相融合,丰富了具有陕北文化特色的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提升了文化育人的功能;进课堂同文化素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形成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了学生思想文化素质;建学科建基地,使传承创新和文化育人有了平台与场所保障;进社团同学生社团活动相融合,使学生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参与者、营造者和文化育人的承载者。多年来,有陕北文化特长的毕业生,用人单位上门求才,许多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成为了文化台柱子,即使是走出榆林的毕业生,因受四年陕北文化熏陶,对陕北文化情有独钟,走一地传一地唱一地,成为陕北文化的传承者。

第二,走进榆林面向社会,传唱经典陕北民歌。传承创新陕北文化,不能局限于校园,向社会传播陕北文化正能量是学院的责任所在。一是学生成为面向社会传承弘扬陕北文化的生力军和服务榆林文化建设的骨干。2011年6月17日和18日,大学生合唱团参加了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的“延安精神传唱会——《国音颂》、《延安颂》全国巡演主题活动”榆林专场演出,分别合唱了人民艺术家聂耳、洗星海、郑律成的经典作品和陕北民歌经典作品,受到了著名艺术家王昆等歌唱家和制作团队的一致好评。许多学生活跃在榆林文艺舞台。2013年6月起,140多名师生参加榆林市历时100天的“大美榆林”水上实景演出。二是榆林剧院成为学院传播陕北文化的阵地,学院多名教师举办独唱音乐会。三是走出榆林参加部省传唱会获佳奖。2008年7月,大学生合唱团演唱的《哪哒哒也不如咱山沟沟好》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09年6月,大学生合唱团的无伴奏演唱歌曲《黄河船夫曲》、《游击队之歌》获陕西高校“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祖国万岁’歌咏比赛”一等奖。2012年7月,大学生合唱团演唱的《黄河船夫曲》、《想你哩》获教育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第三,出版新民歌专辑和长篇小说,创新了陕北民歌传播载体。2011年,青年教师王蓓十二首陕北民歌《东滩黄河西滩歌》(新民歌十精选)唱片专辑出版。2013年4月吕政轩教授的长篇小说《赶牲灵》出版。民歌新唱和民歌变成小说,是陕北民歌传播载体的创新。

第四,举办学术研讨活动,加强对外交流传播。通过举办 “全国‘草原丝碉之路’学术研讨会”、《黄土地的儿子——路遥论》、《陕北民歌艺术论》学术研讨会和《榆林总兵研究》首发式、长篇小说《赶牲灵》座谈会暨赠书仪式等学术研讨活动,推动陕北文化的传播。

第五,传承创新成果不断产生,提升了服务榆林文化建设能力。一是出版了《窑洞风俗文化》、《陕北文化研究》、《陕北民歌艺术论》、《陕北民间艺术研究》、《<延绥镇志>点校》、《定边文库》、《路遥论》等学术专著;二是发表陕北文化研究论文100余篇;三是承担了陕北民俗文化、民歌、区域文学、方言、长城、汉画像和陕北民间艺术研究领域国家和省市社科项目,其研究成果,在全国有较大影响。

第六,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场馆和集邮文化育人功能。陕北历史文化博物馆集教学科研和文化育人为一体,共接待1万多批次国内外参观者,成为馆藏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育人场所。2010年获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植物标本馆成为陕北生态文化育人场所。校史馆既是校情校史教育馆,又是思想政治教育和陕北文化育人基地。学院重视集邮文化育人,具有28年历史的集邮协会,经常举办陕北红色文化珍贵邮票展、“热爱长城”主题展和反映镇北台、红石峡、统万城、花马池等榆林历史文化邮品展,坚持以邮求知,以邮育人。《彰显大学集邮文化,创新大学生思想教育新路径》获2012年陕西省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