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彰显大学集邮文化 创新大学生思想教育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7日 09:36 点击:[]

“方寸能容大千世界,集邮似读百科全书”。邮票和相关邮品是文化的载体,集邮作为一种高雅、健康的文化活动,是大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85年集邮文化进入校园以来,我院一直坚持发展校园集邮文化,坚持把集邮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大抓手,以集邮活动为载体,以邮育人,以邮求知,丰富活跃了校园文化,创新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一、校园集邮文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新路径

(一)以院集邮协会为依托——27年坚持以邮育人、以邮求知

1、成立协会,促进集邮文化进校园。1985年1月,在我院干部曹锦文同志积极倡导和学院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榆林学院集邮协会”正式成立,邮协是榆林地区第一个集邮协会,是我院最具特色、长期坚持活动、有影响力的协会。邮协成立之初,成员主要以教工为主,之后逐渐吸纳学生参加,目前骨干会员近400名,为社会培养了1500多名集邮爱好者。几届院领导重视集邮文化,既是集邮爱好者,又是集邮活动的支持者和参与者。2005年“榆林学院大学生集邮协会”成立,一批批大学生在校园传播发展集邮文化、品味邮雅文化的魅力、接受邮雅文化的熏陶,成为集邮文化的传承创新者,校园集邮文化在两个协会的推动下,健康发展、形成特色、成效突出。

2、坚持开展活动,发展集邮文化。27年来,院邮协和学生邮协围绕校园文化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目标,围绕重大节庆日、重要纪念日和重大事件,坚持每年开展集邮文化活动。如,校园文化艺术节、教师节、校庆、升本揭牌庆典、港澳回归、入世、申奥、“七一”、“八一”、“十一”、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期间举办主题邮展,以邮育人,以邮求知,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创新了校园文化形式。院邮协和学生邮协成立时,都印发成立纪念封、片,聘请集邮教师讲授集邮知识,指导师生集邮。先后编辑学院集邮工作汇编两册(1985年-1997年和1998年-2009年),开设集邮文化专栏。老会长曹锦文同志退休不退邮,坚持组织指导开展集邮活动,近年来,他在老干活动室和图书馆大厅,定期陈列集邮报刊、杂志、邮品等,定期举办邮展,供师生交流和欣赏。每年9月份,院邮协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组织学生观看邮展,宣传集邮文化,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二)发展校园集邮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抓手

1、不断更新校园集邮文化理念。集邮文化进校园最初的理念为:聚集邮爱好者,传播集邮知识,购买邮票,收藏邮品,培养兴趣,以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为主要目的。随着集邮文化活动的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我院深刻认识到,邮票和相关邮品是文化的载体,集邮是有教育价值的文化活动,应将集邮爱好者的小群体活动衍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文化活动,提升集邮活动的文化内涵和品味;集邮文化应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抓手,应成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发展校园集邮文化培养我院师生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透过集邮活动,我们看到小小邮票是一部百科全书,它浓缩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展示着祖国的美好河山,再现着杰出人物和革命领袖的风采,描绘着各个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激发着师生对国家、对民族的真挚情感,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因此,弘扬和发展集邮文化,要着眼于大学生思想品德素质的提高,着眼于大学生价值取向的形成,着眼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提升,着眼于大学生人格的完善。基于理念的更新,校园集邮文化呈现出“三个转变”和“三个突出”,即从以教工集邮为主,转变为引导学生参加与以邮育人相结合,突出思想教育功能;从以新邮征订和收藏为主,转变为收藏交流与展览相结合,突出发挥邮展欣赏作用;从以兴趣娱乐为主,转变为兴趣娱乐与教化相结合,突出构建弘扬传承集邮文化平台。强化了把集邮文化作为第二课堂来建设,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作为“思政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有益补充,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开辟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

2、建立校园集邮文化长效机制。我院历届领导都十分重视校园集邮文化建设,多名领导担任过邮协理事,邮协配有固定的办公和展览场所,划拨专项经费,结合学院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定期制作纪念封、卡、片,相关部门为邮展活动提供支持和条件保障。每次大型邮展,都组织学生观看。配合新生入学教育,每年秋季举办邮展,使新生在一入学就能感受到集邮文化的熏陶。邮协同爱好集邮的校友经常保持联系,以邮会友,共同交流传播传承集邮文化,推动校园集邮文化走向社会。

二、举办红色主题邮展活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形式和载体

校园邮展是校园集邮文化活动的主要载体,是吸引学生关注、参与和支持集邮文化的有效形式。小小方寸包容大千世界、博古通今,蕴藏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民族精神。通过红色主题邮展,拓展学生视野,增长学生知识,开启学生心智,丰富学生情感,陶冶学生情操,达到以邮化人,以邮育人的效果。近年来,我院依托邮协,除了坚持定期举办邮展外,重点结合重大事件、重要节庆日、重要纪念日举办红色主题邮展活动。

1、举办“热爱万里长城、期盼祖国统一”主题邮展。为了对大学生进行长城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教育,2005年5月14-16日,院邮协和大学生邮协联合举办“热爱万里长城,期盼祖国统一”主题邮展。共展出10个标准展框、160个贴片和600多个封、片、卡。就读我院的日本留学生参观邮展时,见到了1965年8月25日发行的纪念“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邮票和2002年9月29日发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邮票以及有长城和富士山等图案的明信片,日本留学生倍受感动,学生藤堂俊将他收藏的日本国宝“相擈绘伝”统工艺品票卡赠院邮协,院邮协向日本留学生赠送了纪念封票。此次邮展不仅宣传了长城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也增进了中日两国大学生友好交往。邮展活动成为中日两国大学生交流交往和增进友谊的桥梁。

2、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主题邮展。为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激励学生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学院委托邮协举办主题邮展,共展出10个标准展框、600多个封和200多张邮票。使广大学生受到了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教育。

3、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能源新都”主题邮展。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展示榆林能源开发和建设成就,邮协于2008年9月举办主题邮展。邮展以封、片、票、戳、卡等邮品和相关照片,集中展示改革开放30周年祖国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榆林——能源新都的建设发展成就,同时展出的还有反映榆林镇北台、统万城、花马池等榆林历史文化方面的邮品。

4、举办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主题邮展。为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了解祖国60年的发展变化成就,2009年9月17-19日,邮协举办“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主题邮展。展出8个标准展框、150枚邮票、500个封片卡片和100多个贴片。此次邮展正逢09级新生入学,学院及时组织新生集体参观邮展,把参观邮展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之一。2010年9月举办了红色典藏珍品邮展,内容涉及各时期党的建设、军队建设、政权建设和陕北根据地建设等,同学们通过小小邮票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看到了祖国的变化和发展成就,充满了对祖国亲切感和认同感,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5、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邮展。为了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对学生进行革命史、党史教育,于2011年6月20-22日,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邮展。展出了500多枚珍贵邮票,其中有解放区发行的珍贵邮票、封、片等邮品。一些师生无比感叹的说:“从未见过纸质非常脆弱的边区邮票,未见过二三十年代民国邮票(老纪特邮票),真是大开眼界,大饱眼福”。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对红色邮展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三、弘扬传承集邮文化——促进大学文化与地方文化对接

1、走出校园向社会展示集邮文化成果。我院邮协是榆林市最早成立的邮协,对榆林集邮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发展校园集邮文化的同时,我院利用校园集邮文化资源,走出校园向社会传播集邮文化。一是邀请社会集邮爱好者观看校园邮展。二是在校园为榆林市集邮爱好者提供活动场所。三是与榆林市邮协联合在市区举办邮展活动。如,2007年在榆林市兴元图书楼举办为期6天的万里长城邮展,2008年在榆林市广场举办“能源新都”邮展,2010年举办“红色典藏珍品邮展”,2012年春节举办以龙文化为主题的榆林市“迎春文化收藏品展览”。四是受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邀请传播集邮文化。先后受榆林市、榆阳区、子洲县和市司法局、榆林老年大学、市属企业等邀请,院邮协负责人多次讲授传播集邮知识。

2、参与支持地方集邮文化,发挥引领示范辐射作用。院邮协长期同10多个省市邮协保持工作联系,特别是延安、榆林两市的邮友经常来学院交流集邮文化。我院集邮骨干成为榆林市集邮活动的主要发起者和参与者。老会长曹锦文一直担任榆林市邮协副会长,被多家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聘请为集邮顾问,指导集邮活动,还经常讲解邮品。原榆林县副县长白福江同志感概地说:“我参观过多次邮展,从未见过80多岁的老讲解员,真让人感动。”2011年10月27日《榆林晚报》刊发“集邮长知识、陶冶众情操、珍惜藏国宝、教育今后人——85岁老翁的70载集邮情” 专题报道,专题介绍我院集邮协会及老会长“把集邮文化发扬光大”的事迹。

3、捐献珍贵邮票,服务地方文化。院邮协及曹锦文老会长曾将收藏多年的心爱之物——70套(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珍贵区票,分别捐献给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延安革命博物馆。学院档案馆收藏第一个教师节期间,院邮协赠送的“庆祝教师节”整版装框邮票。2011年院邮协将展现万里长城的60个贴片和200个片、票、卡、章等邮品,赠送给榆林镇北台文物馆收藏。

四、传播中华集邮文化——扩大对外文化交流

以邮会友,通过邮展,通过邮品赠予,搭建传播集邮文化、增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和桥梁。2003年,院邮协将搜集到的中外百枚体育邮票装册赠送给了外籍教师英国人保罗·马吉尔。2005年邮协给日本留学生赠送邮展纪念封和票。

五、创新校园集邮文化——扩大社会影响力

1、社会评价我院集邮文化。院邮协对发展校园集邮文化,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引领地方集邮文化做出了突出成绩。连续五次被省邮协评为先进集体,多次被榆林市评为集邮活动先进集体。老会长曹锦文同志已成为陕西集邮界名人、专家和榆林市集邮协会副会长,入选《科学中国人.中国专家人才库》和《中国当代集藏家辞典》,连续五次荣获陕西省集邮先进个人,并荣获全国集邮先进个人称号,《长城纵横》、《榆林晚报》专题报道了曹锦文同志以邮育人的先进事迹。

2、媒体关注我院集邮文化。我院集邮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为社会培养了集邮人才,发挥了文化传承创新功能,支持了地方文化建设。《集邮天地》、《榆林日报》、《榆林晚报》、《三秦广播电视报》、《长城纵横》、《榆林学院报》和榆林市、区电视台、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了我院集邮文化活动情况,扩大了我院集邮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长期以来,我院坚持校园集邮文化建设,坚持把集邮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坚持以邮育人、以邮化人,开辟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培育了师生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