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丰富英语第二课堂,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9日 14:25 点击:[]

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校园文化建设越来越成为大学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不仅是大学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大学履行社会服务职能和文化引领职能的需要。外语文化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设外语第二课堂是创建良好高校校园外语文化的主要途径之一,榆林学院外语系多年来一直秉承第一课堂为主,第二课堂为辅,两个课堂有机结合,培养有能力有素质的学生,开展新颖而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为榆林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的风景。

一、目标与工作思路

高校第二课堂是一种综合理念,是相对课堂教学而言的,指在第一课堂外的时间进行的与第一课堂相关的校园活动。加强第二课堂活动建设,既有助于学风建设,又有助于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榆林学院外语系通过加强第二课堂课堂建设,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浓厚学习风气,推动教学,突出英语专业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同时丰富英语校园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英语校园文化,助推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打造大学英语第二课堂,来提升校园文化精髓的路径探索。

工作思路:(一)成立第二课堂活动中心。学风建设是学校工作的核心之一,反映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气质,第二课堂建设须以推动学风建设为主,因此我系成立了第二课堂活动中心,下设视听、会话、阅读、写作、科研创新和教学实践六个活动小组。各小组在活动中心的统一指导下,由相关老师专门负责,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教学工作,使课堂教学得以拓展和延伸。(二)组建晨读、英语角、演讲主持志愿服务团队。坚持开展全校性英语角、晨读活动,助推校园英语文化建设。(三)组织各项学科竞赛,选送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四)建平台。创办英文报纸Sandstorm,开设开设校园英语广播,丰富校园英文媒体。(五)举办全校性大型英文系列活动。

二、实施过程与方法

(一)、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我系通过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加强第二课堂活动建设,推动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十个一”系列活动即:

一周一次英语角

一周两次晨读

一年两次英语演讲比赛

一年一次英语写作大赛

一年一次英语讲课大赛

一年一次英文电影配音大赛

一年一次英文话剧大赛

一年一次中英文书写大赛

一年一次英文歌曲大赛

一学期一次英文班会

“十个一”系列活动列入我系第二课堂建设,作为第一课堂的重要补充,有相关政策的保障,我们坚持开展英语角活动,为我校学生搭建了练习口语和应用语言的平台,每次活动都有主题预告,有青年教师、外教和留学生参加,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我们来举办全校性的“沐浴晨曦,诵读英文”的晨读活动,旨在培养全校学生英语晨读的习惯,培养英语学习的兴趣。我们创办了英文报纸SANDSTORM,至今已出版42期。为了让读书成为风尚,让书香飘满校园,我系每年三至四月份都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要求学生每两星期读一本课外书,将所读的书名作者、出版社、主要内容及读书心得交学习委员处登记,活动结束后,评出优秀读者进行奖励。我们还组织开展了英语演讲比赛、中英文书写大赛、讲课竞赛、高师技能大赛、榆林学院首届英汉翻译大赛、英语口语比赛、英文电影配音大赛、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有助于促进学风的特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全国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浓厚了学习风气,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应用水平和能力,学生基本上达到了“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要求。为同学们搭建锻炼自己的平台,同时也成为榆林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使我校英文校园文化总体呈现一种欣欣向荣的活力。

(二)成立第二课堂活动中心

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浓厚学习风气,推动教学,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突出英语专业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我系成立了第二课堂活动中心。下设视听、会话、阅读、写作、科研创新和教学实践六个活动小组。各小组在活动中心的统一指导下,由相关老师专门负责,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教学工作,使课堂教学得以拓展和延伸。第二课堂活动中心组织如下图。

会话组,主要负责英语角晨读活动,汇集外教、留学生、各院系的英语爱好者、指导老师以及诸多志愿者。每周三晚上沁园开展的现场英语口语交流氛围浓厚,是校园一角靓丽的风景线。

写作组,Sandstorm 提供给学生写作与阅读的平台,同学们自主写作,排版,打印。外教进行对文章的矫正后,集合优秀作品刊登,成了同学茶余饭后的精神食粮。

教学组,外语系刘艳锋副教授以“Cruel Slaughter of Food Hits A Nerve”为授课内容,从而更新教师的授课理念,改进授课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阅读组,写作组,听力组,翻译组,实践创新组是我系开设的第二课堂,新颖而独特。致力于提升学生听说读写能力,使其掌握学习英语的基本技巧与方法。

外语系大一大二全体同学与来自我校英语学社全体成员在楚园进行“沐浴晨曦、诵读英文”晨读活动。晨读现场同学们认真诵读,琅琅书声飘过广场上空,展现出我校大学生惜时刻苦、励志笃学的优良学风!

(三)组织各项英语学科竞赛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科知识,我系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包括英语演讲比赛、英文写作大赛、高师技能大赛、中英文翻译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每年都有优秀学生代表学生参加省上或国家级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每年我系组织专业和非专业组英文演讲比赛,推选出的优秀学生参加省上组织的比赛,并获得不错的成绩。

在高师技能大赛中,外语系11级的韩晶晶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了一等奖;11级的郝金霞、殷欣禾、郝思佳、刘瑶同学,13级的刘笑同学分别荣获了二等奖。我院获得了此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外语系英语专业13级本4班易晓同学荣获一等奖,外语系英语专业12级本4班罗欢、12级本2杨春梅同学获二等奖。大赛还评出三等奖五名,鼓励奖八名。一、二等奖获得者将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赛。

外语系于2014年11月3日举办了首届翻译大赛,经评委会老师们公正评阅赛卷,现公布比赛结果。来自我系各年级的45名同学参加了比赛。评委会决定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评委会认为,同学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翻译理论知识与技巧,但要拓宽知识面,不断加强基本功,多实践,多翻译,进一步提高翻译水平。

为了加强我系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教学技能,我系于2014年5月26日晚在5304教室成功举办了“外语系第五届学生英语讲课比赛”

(四)组织各项丰富的校园英文文体活动

为激发我校大学生英语学习的热情,改善单一而枯燥的学习方式,提高大学生的语言素养,丰富同学们校园文化生活,从而为我校广大外语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放飞英语梦的舞台。在院宣传部、团委的支持下,我系举办了兼具学术性以及趣味性的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包括中英文电影配音大赛,校园英文歌曲大赛,英文话剧大赛,圣诞元旦晚会等。

语系2015年“歌暖外苑·语动青春”圣诞元旦文艺晚会,歌婉转,舞婆娑,笑诙谐,语精彩,晚会节目异彩纷呈,集歌、舞、小品、三句半、舞台剧、话剧、大合唱等不同节目形式为一体。我系师生同台飙戏,将汉、英、法、日等几种语言以不同的节目形式展现出来,彰显了外语系的独特魅力,共同为观众朋友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审美能力和欣赏水平。我们每年举行一次中英文书写大赛,同学们用心写下的每一句话,写出了同学们的青春风采。今年的中英文书写大赛,以“英释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旨在让大学生充分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热爱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将所学专业与传统文化的熏陶相结合。

三、工作成效与经验

有人说,“青春是盛开的鲜花,用它艳丽的花瓣铺就人生之道;青春是美妙的乐章,用它跳跃的音符,谱写生活的旋律;青春是翱翔的雄鹰,用它矫健的翅膀搏击长空”。外语系第二课堂建设者将用只争朝夕的青春气慨、日新月异的时代形象、脚踏实地的创新精神,向着未来、向着太阳,扬鞭跃马、青云直上,迎接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拥抱和谐社会的绚丽霞光。

第二课堂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也是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经验告诉我们它能开阔学生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智慧。每年一届的英语故事会比赛;每周一晚上的英语交流室(Chatting Room)交流;还有每周五晚针对电影爱好者的电影俱乐部(Film Club);还编制发行了名为沙尘暴(Sandstorm)的英文报纸;积极配合广播台做好校园英语广播工作。同学们积极参加这些精彩有趣的课外延伸活动,在课外娱乐的同时也丰富了专业知识。

读书是为生命奠基,为生存铺路、为生活启航、为人生助推。阅读不仅可以促进人的精神成长,还有助于一个人的品格形成,因此,我们在全院第一次开展了“读书月”活动。鼓励学生“读好书、好读书”,同时开展“手抄报展览”、“读书心得与赏析”、“朗诵比赛”、中英文书写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以期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读书风尚。使读书成为一种行为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全校“英语角”活动增强了全院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我们每周三下午6点在沁园组织开展“英语角”活动。主题多样,话题丰富,既有中西方文化差异、爱情,阅读等热点话题又有志愿者,社区服务,政治民主,就业等学生感兴趣的各类话题,同学们在练习口语的同时对中西方文化和风俗有更多的了解,对一些社会和热点问题有了更进一步认识。2013年10月,我们举办了“Special English Corner”活动,除了外语系同学的积极参与,更吸引了其他院系的许多同学,得到了积极地响应。

“沐浴晨曦,诵读英文”晨读活动提高了外语系全体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日常表达能力等,变传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同时营造一个刻苦学习的校园文化氛围,旨在培养学生晨读的兴趣,促使学生养成晨读的好习惯促学风,助文化建设。

各项学科竞赛激发了同学的英语学习热情,提高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思辨和表达能力,培养参与和竞争意识,提供展现自我,创造自信的机会和舞台,我系每学年都举行英语演讲比赛,展示了精彩,选拔了人才,促进了学习。我系学生在高校杯、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和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我系赢得了较高的声誉。2013年10月,我系刘泽曦同学荣获2013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陕西赛区二等奖。为了激发同学们积极参加高校杯、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和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为了培养同学们英文口语主持的才能。

外语系

2015年5月

英语角活动

读书月活动

翻译大赛

晨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