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加强地区合作 打造文化品牌 促进实践育人——管理学院“一重点,两平台,三载体”三梦育人实践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9日 14:39 点击:[]

一、目标与工作思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支持本科高等学校举办或与企业合作举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成立于2006年,学院下设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四个本科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财务、会计、旅游、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转型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管理学院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依托榆林地区企业,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重点教育学生树立为中国梦奋斗的远大理想;以企业家讲坛和教学实践基地为平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助力学生职场梦;以科技竞赛、社团活动、暑期社会实践为载体进一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实现个人青春梦。“三梦”教育引导学生将青春梦、职场梦与中国梦有效结合,努力建设健康活泼、贴近实际、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二、实施过程与方法

(一)“一个重点”引领中国梦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我院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其中,引领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院高度重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我院开展了“问道核心价值观,为中国梦奋斗”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手抄报活动,并将获奖作品进行展示;组织学生举办了“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组织大一新生参加“时间胶囊”活动,写下新生的大学梦,使新生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此外,还有清明节烈士陵园扫墓、学雷锋捐物等常规活动。引导学生将“中国梦”与“个人梦”有效结合起来,不断的将“中国梦”落到实处、落到小处、细处。此外,我院还不断地创新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和载体,将“中国梦”教育渗透到班级、学生会、团总支等各个学生团队及各项文体活动中,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把青年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

(二)“两个平台”对话职场梦

1) “企业家讲坛”——就业交流平台

为帮助我院学生了解榆林的经济发展状况和企业管理的相关知识。我院于2007年开设了“企业家讲坛”,每年度邀请数名不同行业的企业家走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如陕西舒翔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军作了“只有用功才能成功”专题讲座,结合榆林地域特色,分享了创业经历;中国创业咖啡联盟创始人董建强先生为我院学生作了“和大学生谈创业”主题报告,并与学生就大学生如何更好创业进行了探讨和交流;陕西凯信世际集团总裁麻岩先生作了题为“榆林企业现状与大学生择业”的演讲;利郎中国有限公司陕西公司总经理围绕如何提高就业能力作了专题报告;投资者教育系列讲座特聘讲师徐陋先生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的金融市场与金融人才”的学术报告。2007年至今,我院已共计邀请了40余名企业家走进校园,结合榆林地区特点,就如何创业、择业、提高就业能力及市场、旅游、财务等相关知识开展了讲座。讲座促进了学生转变观念,使学生明确了就业能力培养方向,为学生就业、创业奠定了基础。

2) “实践教学基地”实践平台

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及产教结合。2006年至今,我院先后与榆林市东洲大地集团、永昌国际酒店、恒源利尔科技有限公司、羊老大国际旅行社等16家企业就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达成协议,并举行了挂牌仪式。另有60多家企业可作为我院的临时实习点,保证我院实践教学计划的全面落实。几年来,我院与几家企业紧密合作,开设了多门见习课程,并在永昌国际酒店举办酒店服务技能大赛等科技竞赛。此外,我院还与镇北台、红石峡等榆林市旅游景点合作,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提供导游实习基地;与榆林市旅游局合作进行导游人员培训;为合作企业提供运营诊断,人力资源培训,后备人才培养,景区发展的规划,项目策划、建议等。我院以榆林地区企业为依托,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促进校企共建发展工作。

(三)“三个载体”活跃青春梦

1) 科技竞赛——引领科技风尚,促进学以致用

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酒店技能服务大赛、茶艺调酒大赛、果蔬拼盘大赛、ERP电子对抗竞赛、广告创意大赛、财会知识竞赛等品牌科技竞赛活动。组织参加“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等全国竞赛。在全院范围内打造重点品牌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注重认知、导向、陶冶、激励等功能对学生的科技创新观念的影响。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品质。促进学以致用,并进一步带动学风建设。

2) 社团文化——活跃校园文化,丰富业余生活

我院共有管理学会、三人行营销学会、旅游学会、青年志愿者学会四个注册社团,注册学生400余人。采用团总支统一领导、各自发展、相互协作的管理模式。引导社团走“正规化、精品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一是狠抓组织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建立一套科学的干部选拔、考核、评比体系,使社团的组织管理进一步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搞好社团活动,我院高度重视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积极采取措施为学生社团活动开展提供保障、搭建舞台。强化科技类、学术类活动在社团及校园文化建设的中坚作用,逐步提高学术性、科技性等高层次的社团文化活动形态在整个社团活动中的比重。打造每个社团的品牌活动,保障社团活动向精品化发展。三是以专业为依托,打造社团特色。四个社团分别与我院财务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四个专业有专业上的联系。我院高度重视社团发展,积极争取校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与合作,为学生社团营造蓬勃发展所需的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利用以社团活动促学风建设,以学风建设带动社团发展的相互协同作用,着力打造专业化、特色化的社团。

3) 暑期社会实践——增长学生才干,服务地方建设

我系团总支在院党委、院团委的领导部署下,在系党总支的的具体指导下,广泛、深入地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中,我院采用集中组队和分散活动的组织方式,组织大一大二大三三个年级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几年来,已开展了以“黄土精神 红色传承”为主题的走访陕北红色记忆支队、以“保护青山绿水 关爱家乡河山”为主题实地调察分队、以“走进陕北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为主题的旅游景点义务讲解支队等数支重点团队。实践结合专业实际,紧扣时代主题,不断引导学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工作成效与经验

(一)有效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树立了为中国梦奋斗的远大目标

在中国梦的教育过程中,我院采用教育引导、课堂教学、主题活动这三个抓手,不断的创新形式,让学生深刻理解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从认知到认同,再到践行。并以学雷锋捐物、敬老院献爱心等形式不断的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解,树立为中国梦奋斗的远大目标。

(二)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和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中国梦”和“个人梦”的有效结合

在“中国梦”、“职场梦”“青春梦”三梦教育的熏陶下,学生对中国梦的理解更加具体,校园文化引导学生将梦想落到小处、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企业家讲坛让学生对就业方向和能力培养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校企合作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实干能力。我院会计专业学生连续两年获得“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三等奖,在第三次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暨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3-2014年度,我院学生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在实干型校园文化的熏陶下,教师队伍的水平不断提升,我院亢雄老师被聘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评审委员会专家。

(三)促进学校转型,服务地方建设和发展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我院在转型实践中,不断转变思想,加强校企合作。与榆林市旅游局、各旅游景点及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用人质量与企业需求紧密贴合,得到企业一致好评。以校企共建为平台和契机,推动了榆林地区经济的发展。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企业家讲坛

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课外科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