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榆林学院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9日 14:44 点击:[]

榆林学院作为榆林市唯一的高等院校,长期以来,学院秉承“励志笃学,惟实尚能”的校训,发扬“艰苦奋斗,自信自强,开放包容,敬业奉献”的学院精神,倡导“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学风,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大学文化,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作为榆林学院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贯穿于爱国主义全过程,着力提升大学生军事文化素质,主动担当推动榆林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及国防知识普及的历史使命。

一、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开拓创新的必行之路

高校校园文化是高校建设的精魂所在,它所蕴含的“校园物质文化”、“校园精神文化”、“校园制度文化”、“校园行为文化”以及“校园媒体文化”所代表着的是一所高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在厚重的历史中传承、沉淀下的精华,是一所高校强大的精神凝聚力、向心力的集中体现。在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的过程中发挥着引导、辐射、凝聚以及约束作用,对校园文化主体的思想素质、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的养成具有重大意义。

1、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在新时期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富的价值内涵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推动力,是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相呼应的主导价值取向,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已成为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2、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大学是传播引导社会发展和推动社会文明的策源地。教育的任务就在于促进教育者的社会化,而社会化的实现不仅依赖于专业知识的传授,还依赖于校园文化给学生提供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愈来愈呈现开放态势的校园文化,不仅受到社会主流文化的规范和非主流文化的影响,而且以其独特的风貌通过大学与社会不停地交流过程辐射社会,从而发挥大学校园文化引领文化潮流、传播科学思想的特殊功能。

二、组队的目标和思路

1、榆林学院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基地——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为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及国防知识普及提供了一种新的教育内容和方式。国旗护卫队自身所具有的爱国情怀以及敢吃苦、肯吃苦、能吃苦的精神,对我校学生所具有的爱国情怀,以及吃苦耐劳精神、艰苦朴素精神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2、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是继承弘扬国旗文化、国护文化、国防文化于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在我院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以及特色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方面,能够发挥出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3、陕北曾是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可以通过对陕北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参观、学习,实现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4、我校有着众多的社团和组织,但现除了榆林学院军事爱好者俱乐部外,还没有一个能够全面、直观、系列反映国旗文化、国护文化以及国防文化的组织,这显然滞后于其他各高校的国防文化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基地——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的建设,对榆林的高校文化建设和发展,都有着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基于上述认识和思路,我校确定了长期、逐步建设和发展特色校园文化基地——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的目标和思路。

三、组队的方法与过程

1、分步建设 国旗护卫队建设的特有规律是累积性、持续性发展,需要有大量的经验积累以及拥有军事素养的人才进行支撑。2013年9月,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学生处的精心指导下,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军事爱好者组建了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国旗护卫队的成立更加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爱国意识和国防观念,为助力高品质校园文化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学校十分重视国旗护卫队的发展,专门指派一名教师指导国旗护卫队做好品牌建设,制定《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管理办法》,设立国旗护卫队办公室,该办公室位于校内禾丰园三楼301室。

目前队内有队员53名,其中大队长1名,指导员1名,执行队长1名、中队长2名以及队员48名。大队长、指导员及中队长组成主席团,队内设办公室、作训部、后勤部、纪检部以及宣教部五个部门。

2、硬件建设 在国旗护卫队筹建过程中,校领导予以高度重视,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和重点征集。除大队长外,其余52名队员均经过层层选拔与考核而最终留队。队内现拥有礼服112套、56礼宾枪65把,以及其他设备若干,初步形成体系。

3、软件建设 国旗护卫队成立的两年来,相继制定了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管理办法》、《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队内考核细则》、《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换届制度》、《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办公室管理办法》、《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学年训练方案》以及《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队列条令》等文件,另外还多次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队员的课余生活,增进队员之间的战友情谊。

4、人员、经费 主要领导工作由学生处领导以及队内主席团完成,在队人员每天进行常规性训练。主要经费由学院逐年下拨。

四、工作成效与经验

1、以爱国教育为主题,贯穿校内校外两个课堂

校内推广,举办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技术比武大赛以及国护体验周活动,旨在向我校学生宣传、弘扬国旗文化、国护文化、国防文化,扩大爱国文化教育及国防知识普及的受众面。

从2013年建立起,相继前往补浪河乡治沙女民兵连、榆林红色文化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国旗护卫队自成立至今已培养核心队员70多名,覆盖全校各大院系,从理论到实践,从学校到社会,国旗护卫队在短短的两年内已发展成为我校独具特色的大学生组织,成为奏响社会主旋律,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

此外,榆林学院国旗护卫队配合榆林市榆阳区武装部进行每年的夏季征兵宣传工作,我校学生通过国旗护卫队了解具体详实的大学生入伍政策,使我校学生在走入军营前,能够充分了解入伍政策,做到心里有底、心中有数,使自己的部队生活更加完美。

2、校园红色文化蓬勃发展,唱响时代主旋律

国旗护卫队是在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的指引下,由校学生处指导的学生组织,以护卫国旗为使命、弘扬爱国主义为己任,发扬吃苦耐劳的革命传统,力求展现我校大学生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是我校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学校和各院系的升降旗仪式、学校重大活动的护卫、爱国主义教育及国防知识普及活动,已经成为我校特色鲜明、吸引力十足的学生组织,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

师生们积极投身校园红色活动,自觉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认识,营造了校园特色文化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努力为实现榆林大学梦拼搏奋进。

3、为我校打造高质量、高品位的校园文化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充实我校校园文化的内涵,把国旗文化、国护文化、国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为打造高质量、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如今,队员们以满腔的热情服务于这支队伍,并在队伍中提高了自己的各项素质。这支队伍正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断发展,国旗护卫队已成为我院大学生人才锻炼的熔炉,是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从而形成了敢于吃苦、勇于担当、奋发向上、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和敢打敢拼的军人品质。

榆林学院第一届国旗护卫队队员日常军姿训练

榆林学院第一届国旗护卫队队员日常端枪训练

榆林学院第二届国旗护卫队日常训练

2015年清明节前往榆林市烈士陵园祭扫

榆林学院第二届国旗护卫队队员齐步训练

2015年5月4日纪念五四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