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打造榆林学院优秀宿舍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9日 14:55 点击:[]

大学宿舍文化是大学生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宿舍这个环境中的相互融合,是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达到自我完善与自我发展的平台。宿舍文化主要包括宿舍的规章管理制度、宿舍的布置、宿舍成员的生活方式、兴趣喜好以及潜在的精神状态和文化氛围。小宿舍也会折射出大学问。构建和谐温馨的文明宿舍,做到宿舍面貌与精神面貌、校园环境的和谐发展,给学生一个愉快的生活和休息场所,让宿舍真真正正成为每个学生的学习乐园,生活港湾以及精神家园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

一、目标和思路

目标:针对榆林学院大学生人文素质提升的迫切需要,宿舍文化的提升任重而道远,且宿舍生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学习质量和今后的发展。因此建设宿舍文化,对同学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文化教育的一个重要介质。

思路:宿舍文化建设包含三个子项目,宿舍卫生、大学生PPT制作和才艺展示。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活动形式,具有全面性、创新性,全方位的锻炼了大学生各项能力。通过与学生活动有机结合,为大家打造一个展示自我展示的平台;营造良好的氛围,并且让同学们从中收获更多的经验,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融入宿舍,建设良好的宿舍环境

没有融入,就没有理解,没有理解,就没有认同,没有认同,就没有和谐。因此,我们致力于宿舍团结、舍友情和宿舍环境。大学四年只有舍友才是时常陪伴自己身边的人,宿舍的团结、互助、友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我们用了大量时间对宿舍卫生反复检查,并且装扮自己的另一个“家”。干净、温馨、优雅的宿舍环境是我们的评比标准。

(二)融入学习,提升彼此的协作能力

没有融入,就没有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协作,没有协作,就没有提升。因此,团队协作能力也是我们建设宿舍文化的目标。如今电脑技术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而且宿舍的点点滴滴也被我们用相机记录着,为了让我们的点点滴滴变成一幅幅画面,PPT的制作必不可少。

宿舍文化建设要求PPT制作技术、舍友情和宿舍文化制度。我们通过三轮评比,选拨出优秀的团结、协作、学习型宿舍。

(三)融入生活,享受多姿多彩的生活

没有融入,就没有精彩,没有精彩,就没有色彩,没有色彩,就没有绽放。因此,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是我们追求的根本。大学是多姿多彩的,而我们每个人也应该是多才多艺的。为此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同学们尽情展示。

在建设宿舍文化的最后部分我们在榆林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了最后的汇报展演,精心装扮舞台,积极做好宣传。一场盛大的文化盛宴完满成功。

三、经验与成效

历时一个多月的宿舍文化建设已经成功的落下了帷幕,在此宿舍文化建设期间,我系成功的举办了内务整理及检查、宿舍装饰及评比、舍标征集及评比、宿舍PPT展示、宿舍文化建设闭幕式晚会,其中,共有107个宿舍荣获校级优秀宿舍,十个宿舍荣获院级优秀宿舍一等奖,在宿舍文化节闭幕式晚会上,各优秀宿舍代表上台以PPT的形式对自己的宿舍进行了展示和宿舍才艺展演,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美的追求和对宿舍的热爱,并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此次宿舍文化建设的成功举办,与建筑工程系全体学生的努力和学生处老师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一)宿舍建设带动学风建设

(1)生活上互相帮助,主动关心。年长的主动帮助年幼的,不仅仅是帮忙整理衣物,一起打扫卫生,帮助打开水,还要关心彼此的日常生活、了解彼此的兴趣爱好。当有室友失落迷茫时,其他人主动关心,帮她加油打气;当有室友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即使帮忙;当有室友遭遇情感问题心情沮丧时,要善意开导,助她渡过难关等等。

(2)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早起的同学督促爱睡懒觉的,一起去图书馆晨读,监督记单词、背课文;当某个室友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忙答疑解惑;学习上互相借鉴彼此好的学习方法,以共同进步等等。

(3)正确处理矛盾。生活中难免会因为一点小误会而引起矛盾,但这种不和谐的因子不会存在很久,因为必有一方会主动道歉,另一方就坦诚接受。若出于害羞无法当面讲清楚,我们准备了一个记事簿,相关事件的当事人一方会在本子里写下自己对对方的想法和感受,另一方看到了便会回复,这样既能避免面对面的尴尬,也能在平静的状态下缓和矛盾,解决纠纷。

(二)文化建设带到校风建设。

在宿舍文化节的开展过程中,在我系全体学生参与,系里各领导监督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从中汲取了前人的经验,获得了新的感悟:只要有心,有激情,有热情,哪里都是你的舞台,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宿舍也可以像家一样温馨,只要我们热忱分享,到处都有自己的兄弟姐妹。同时,我们也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了几点不足:例如,怎样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其中,怎样能让更多的宿舍荣获校级优秀宿舍等。

今后,我们怀揣着更高的理想和抱负,让宿舍文化节进一步的成为我们的盛会,把建筑工程系推广到全校,把我系的风采向全校展示,在每一次的工作中汲取教训,经验,争取下一届的宿舍文化建设开出绚烂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