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大讨论 大反思 大提升】建筑工程学院扎实开展“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8日 18:12 点击:[]

为深入贯彻学校百年校庆精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凝心聚力,扎实推动下一阶段工作任务。2月29日,建筑工程学院召开落实学校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全体教职工大会,党总支书记传达了会议精神,重点强调了党委书记张新柱的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三年发展形势喜人、成绩骄人、问题逼人、使命催人,全院教职员工要在明目标、赋动能、理机制、抓根本、重长远等五个方面聚力抓好落实,继续听党话、跟党走,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共同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班子成员分别对《榆林学院高质量推进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实施意见》《关于在全校开展“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的通知》《榆林学院2024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2024年榆林学院关于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乐”育人工程总体工作方案》《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 榆林学院2024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动员部署。

3月5日至8日,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体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赴信息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就“三年来追赶超越所取得的先进做法、改革措施以及如何更好地提质升级,助力学校“固本扩硕更名申博”进行了广泛交流。

3月14日,建筑工程学院首先集体学习了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专题召开“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全体教师大讨论学习会,广泛汲取广大教师建议意见,进一步优化“追赶超越”专项任务方案。会上,土木工程教研室、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教研室、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主任分别围绕项目申报、教学方法、学科竞赛、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分享了追赶超越工作任务中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优秀做法和经验。

党总支副书记结合学生工作,谈到下一步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学生队伍,提升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将学生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学生干部、舍长等学生队伍参加“五乐育人”等各项活动表现情况与评优评先、入团入党相结合,并把各类分值纳入《学生年底综合考评办法》中 ,通过不断完善优化奖惩制度,保障学生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科研副院长谈到:三年来,追赶超越从落地生根逐步深入人心,最后变成全校师生的自觉行动。学院科研成绩可圈可点,项目获批、成果获奖取得历史性突破,高水平论文逐年增加,人才梯队逐步形成,到账经费再创新高,服务地方能力显著提升。下一步要在深入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用好追赶超越第一抓手,围绕区域需求凝练学科方向,抓好团队建设,践行科研反哺教学,促进学科进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建工力量。

教学副院长谈到:追赶超越机制让老师们“名利双收”,现在升级到2.0版本,今年文件中提到由“轻科研”或“轻教学”向教研统一转变,每位教师要深刻分析自身教学科研的优势和特长,对标追赶超越目标任务,找准适合自己的赛道,变被动为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融合发展。

院长表示,在“十四五”发展阶段,榆林学院党委、行政擘画追赶超越新机制,步入跨越式、动车式、高质量发展进程。2021年学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建工学院教师们也统一了思想,不断激发了活力、挖掘出潜力和释放了能力,通过转变工作作风,提升领导能力,在比、学、赶、帮中总结不足,在“三晒三看”中取长补短。三年来,基本完成了重要的任务指标,也取得了一项项新突破,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例如在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科技发明奖方面尚未破零,领军人才不多、有组织科研团队没有很好组合,考研录取率下滑等问题。下一步学院将紧跟学校“追赶超越2.0版”导向,强弱项、补短板。一是不断激发年轻干部和教师的工作潜力和创造力,让“追赶超越”机制成为工作的常态,深入人心。二是加强对外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与合作,大手拉小手,鼓励教师积极组建团队开展跨学科合作、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横向课题,推动成果奖项申报和科研工作走向前列。三是优化本科教育教学方法和技术,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数字建筑在本科教育教学的应用,建设虚拟仿真技术教研室,立项专业建设课题,着重探索产教合作和现代产业学院的研究,拓展数字建筑等教学内容,促进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

党总支书记表示,建筑工程学院是一个富有朝气和战斗力的集体,三年的追赶超越实践中,全体教职工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践行着“奋斗”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新的一年,我们要集思广益不断完善优化学院追赶超越机制,提质增效开启追赶超越新篇章。他强调,一要加强党的领导。继续落实好“十个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抓实融合党建,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师生党员、基层党组织在追赶超越提质升级中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全面自我解刨。各教研室、各支部、全体教职工要围绕学院在提质增效发展中面临的短板,认真解放思想、反思总结,明确方向、找思路、找措施办法;三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为抓手,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发力,增强思政育人成效,不断提升教师自身教学和科研能力;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促使教师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等行动中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四要加强学生教育和服务管理工作。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院导师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落实好“五乐育人”工程,细化各类台账,责任到人,守好安全底线,同时要做好访企拓岗、就业帮扶、学习型社团、志愿服务进社区、五乐育人进公寓等工作,积极发挥8号公寓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团工作站作用,进一步盘活学生自主发展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