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作家阎安、弋舟与我校师生共话文学创作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6日 09:29 点击:[]

3月4日下午,当代诗人阎安和当代小说家弋舟作客榆林学院,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我校文学院部分教师、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和榆林市文学爱好者共同聆听报告。

弋舟以“在恒常与流变中”为题,从郭沫若对《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经有权”的评价出发,认为“经”就是文艺创作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基本规律,“权”就是在遵循基本规律的基础上,要有创造,有变通,有调整。他以自己的创作选择为例,指出作家在创作中不能完全依赖经验,被沉重的经验压垮。而应该将自己的经验清零,用更为辽阔的经验覆盖已有的经验。榆林的创作者在面对丰厚的本土文化资源时,在榆林经验之外,更应有国家经验、世界经验。

阎安以“文学的学养起点或主体建构起点”为题,认为在深度现代化的时代,我们既在“故乡”,又没有“故乡”,“故乡”就是“远方”。在故乡与远方兼得的时代,创作不应再用“故乡”来批判城市,要用“故乡”来超越城市。疫情三年,命运与我们撞在一起,面对这个世界时,词语是无力的。传统语言意义上的“人”“世界”,表现出一种深深的匿名性。新的时代对文学的学养起点或主体建构起点提出了新的要求,文学如何进入语言,进入命运、疾病?如何面对疫情带给世界的巨大影响?这是阎安老师向读者提出的问题,也期待着有写作意愿的人们共同思考。

互动环节,两位作家与学生就生命体验和故乡的文化性展开了交流。

文学院院长贺智利在点评中说,弋舟已形成成熟的创作理念和自由的创作思维,他关于恒常与流变辩证关系的论述不仅在艺术创作方面极具启发意义,也从哲学的视角为同学们学习文学、从事各行业各业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阎安提出,在面对变幻的时代,要超越日常、以陌生的眼光直抵对世界存在和人性的真实表达,反映了诗人对当下问题的敏锐捕捉。

阎安,当代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兼执行主编,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入选者。历获鲁迅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先后完成并出版《与蜘蛛同在的大地》《乌鸦掠过老城上空》《玩具城》《无头者的峡谷》《时间患者》《鱼王》等多部。作品被译成俄语、英语、日语、韩语,在国外出版发行。

弋舟,当代小说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小说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历获鲁迅文学奖等多种重要文学奖项。著有长篇小说《蝌蚪》《我们的踟蹰》,中短篇小说集《刘晓东》《丙申故事集》《丁酉故事集》等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