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09:51 点击:[]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高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2022年1月13日下午,学校党委采取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形式,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党委书记张新柱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云华,党委副书记尚爱军,副校长康伟、闫龙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尚爱军主持会议。

会上,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高校党建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2021年榆林学院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重点突出6个方面内容,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成绩,结合实际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学校领导对联系或分管的基层党组织进行点评,与会人员对19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民主测评。

张新柱做了总点评,指出2021年基层书记抓党建呈现四大特点,同时存在四个方面问题,并就做好2022年党建工作提出四个着力要求。

张新柱指出,2021年是规划设计之年、创新建制之年、抓大事抓落实之年,党建领航,追赶超越,今年学校大事喜事多,好事实事多,办成了我们多年想办的大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今天我们又新获一大喜事,今天上午我们榆林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的答辩审核,同意纳入十四五更名大学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要求,抓思想发动,抓领导组织,抓作风建设,抓机制落地,用坚强有力的党建有效推动追赶超越任务全面完成,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基层书记抓党建工作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激聚共识;作风建设成效明显,人心思进;全力配合政治巡视,推行巡查工作;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守住底线,中心组带头学习,课程思政破冰,亮点突出、特色鲜明。二是融合党建好。能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探索党建+业务模式,加强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人才培养质量有新的提升,科研工作无论是量上还是质上都有显著进展,重大任务、业绩、机制、制度均突破性完成。三是骨干带动强。校级领导践行“十个带头”,身体力行,勤勉尽责,有情怀、顾大局;中层干部在“三晒三看”中更自觉、更自信、更担当、更率先带头;党员干部、广大教师在“跑三”生动实践中对标追赶超越任务目标,跑起来、干起来、研起来,我们靠态度、靠能力、靠贡献迎得社会认可和支持。四是党建活动亮。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红色绥师持续“破圈”,对外宣讲演出百余场,二级学院党建活动可圈可点。我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从追赶超越生动实践中提升了创业的能力,增强了克难的勇气。

张新柱指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同时还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总体上党建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是党建基础工作还不够强;二是学生党建还不够实;三是特色党建还不够亮;四是干部作风还不够硬。上述问题说明党建工作在凝聚力、组织力、发动力、落实力方面发挥作用还不够,尤其是需要在领导力上久久为功,常抓不懈。

张新柱强调,2022年,要以问题为导向,扬长补短,再接再厉,勇毅前行,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服务榆林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办学治校能力建设。学校党建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要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培养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莘莘学子。要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探索知识探究、能力提升、人格养成、红色基因传承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扬光大奋斗精神,践行“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校训。要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和文明法治教育,让勤奋学习向阳向上蔚然成风,让文明守规成为学校靓丽的风景线。

二要强化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建设高质量党建。认真学习理解执行《条例》,研究制定学校高质量党建实施意见,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要抓政策引导,出台学校党建考核办法,以制度标准化引领党建实践质量化。要创新党建方式方法,探索推行标准党建、融合党建、特色党建和生活党建,建设具有榆苑特色的高质量基层党建体系。

三要下功夫提升干部能力水平,着力建设能征善战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政治路线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提高干部认知水平、制定政策水平、执行政策水平。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鼓励重用更多的狮子型干部,让绵羊型的干部越来越少,让狐狸型干部没有市场。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提升干部能力,建设一支能征善战、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四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快追赶超越早日实现大学更名。宏图奠胜基,奋斗正当时。我们用奋斗用业绩用指标顺利纳入十四五大学设置规划,这是一年来我们全校改革创新艰苦创业的奋斗结果,更是我们全校上下同欲众志成城的奋斗目标。要对标对表学校十四五规划、学校发展定位,尤其是升大更名,要强化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服务支撑地方能力和办学治校能力。要抓大事抓落实,提速新校区建设,提质学校信息化建设,提效追赶超越成果。总结反思一年来追赶超越工作,广泛征求方方面面意见,提升完善更合理更科学更激活动车式发展的追赶超越指标体系,让“党的生命”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心无旁骛抓高质量发展,将竞争中成长新机制、业绩为王考核导向和人才强校战略贯彻到底。预则立,不预则废,抓好寒假时间谋划好明年高质量的工作计划。张晓副校长牵头抓紧前期工作确保新校区全面开工建设,尚爱军副书记牵头抓紧制定学校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康伟副校长牵头抓紧制定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纪委书记姜劲波抓紧制定学校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实施细则,闫龙副校长抓紧完善提升制定学校追赶超越任务指标。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深刻总结去年工作,高质量谋划明年工作计划。

张新柱强调,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各级党组织要不折不扣按照党委决策部署谋划2022年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要始终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奋斗”的姿态,解放思想,再接再厉,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