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榆林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 解放思想敢担当 追赶超越提质量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22:31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光的列车即将驶入2022年,岁月的航船将载着新的梦想起航。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向长期关心、大力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向情牵母校、服务社会的各地校友,向励志笃行、奋发向上的全校同学,向孜孜不倦、倾情奉献的全体教工,向老有所为、奉献余热的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即将过去的2021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艰苦创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

聚焦主责,党建引领坚强有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榆考察尤其是视察绥德师范学校旧址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敢担当、追赶超越提质量”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凝聚了建设“三满意”大学的思想共识,确立了升格榆林大学的奋斗目标;谋划编制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了《榆林学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施方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修订了《榆林学院章程》《榆林学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全力配合完成了省委巡视工作,成立了党委巡察办公室,完成校内2个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做好标准党建、融合党建、生活党建、特色党建,3个基层党组织顺利通过教育部“双创”验收工作,实现了28个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选树“最美榆苑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请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狠抓作风,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党委班子严格落实“约法十章”,带头抓好“十个落实”,深入开展“跑三”工作。坚持“校场赛马”用人导向,通过“三晒三看”,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成立了党委督查室,实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全员满意度测评,实施“教师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树立干部作风新形象。

创新机制,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制定了《榆林学院2021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及有关规定》,配套绩效改革,打破大锅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大学办大学”转变为“学院办大学”模式,同时推动教育评价改革,修订职称评审办法、分类评价办法、高质量发展激励办法等,坚持以业绩为导向,构建了教师和干部在竞争中成长的追赶超越新机制,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在全校形成了人人跑政府、跑企业、跑校友的追赶超越生动实践。

自觉率先,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西北革命史研究院,获批2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办“重走转战陕北路”党史教育实践活动,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报道20余次。学史力行,与长安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争取到1.25亿元建设资金。占地1180亩的新校区开工建设,658.49亩土地落户学校,开启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新建校园生态停车场1个,教师公寓50间,教职工餐厅1个,解决了校园停车难、住宿难、就餐难的问题。

赓续薪火,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打造了高水平话剧《播火者》《李子洲在1929》,在北京、西安、榆林等地巡回展演12场,引起全国高度关注。“陕北千人秧歌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展演活动登陆央视《新闻联播》。联合榆林市委和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举办了“绥德师范与中共陕北党组织创建高端学术论坛”,编写出版了党建著作《曙光就在前方》。

筑巢引凤,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推进“三个第一”强师行动计划,投入 6000万元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博士54名,柔性引进专家7名,从西安交大聘请国家级人才出任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86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获批三级教授4名,陕西省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名,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6名,1名教师当选陕西党史学会副会长。出台了《榆林学院“榆溪学者”选聘实施办法》,为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立德树人,教学水平稳步提升获批12门省级一流课程,2个省级一流专业,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中心,生物科学专业接受了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新增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国家级新工科1项,国家级新农科1项;省级新文科建设项目2项、新工科项目2项。2021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16.9%,录取率13.9%,初次就业率84.5%,在陕西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与俄罗斯北方联邦大学合作举办国内首个石油工程专业办学项目,国际化办学迈出坚实步伐。

深耕细作,科研水平再创新高获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陕北羊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榆林市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3个省级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立项751项,立项经费1.5亿元,到账经费1.34亿元,立项经费和到账经费分别增长143%和159%。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社科基金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科研获奖创历史新高,2021年共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5项,厅局级科研奖励136项。学校在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省域科研综合竞争指数中位居全国第10位。

扎根榆林,服务地方能力日益增强成立了榆林学院乡村振兴学院,推动结对帮扶对象清涧县枣林则沟村全面振兴。组建了“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陕西双翼煤化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2000万元的项目合同,合力推动榆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榆阳区政府共建3400亩“榆林学院产学研基地”,总投资9800万元;与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共建农牧学研融合中心,总投资1500万元。与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围绕榆林主导产业问题开展广泛合作,获批1117万元联合基金。

当前,我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全校上下以对国家、对社会、对师生员工及每个家庭负责的态度,以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格的管控,全力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全体学院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信,只要我们严格落实防控政策,全力以赴、顽强作战,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秉承“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校训,弘扬“奋斗”精神,科学认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准确研判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着力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服务地方能力和办学治校能力,解放思想敢担当,追赶超越提质量,加快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榆林市委市政府满意的大学、全校师生满意的大学,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让我们一起迎接充满希望的2022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张新柱

院   长:许云华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