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榆林学院万名师生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09:17 点击:[]

为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22日,学校党委举行了学习座谈会,党委书记张新柱同志参加学习,就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要求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万名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2月25日,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会议要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学习,带头宣讲,带动学校的学习教育。2月28日上午,党委书记张新柱和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云华参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下午由张新柱同志主讲的“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党史课如期开讲。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报告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一万四千多名师生在报告厅、会议室、办公室、教室、宿舍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云华主持。

党课伊始,张新柱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党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向世人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引导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阐释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节点,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张新柱以“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为主题,从“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原原本本学”“树立正确党史观辩证历史学”“迈步新征程汲取力量智慧学”三个方面,用历史的话语,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课。

首先,张新柱强调,我们要“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原原本本学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围绕党史“学习背景、学习主题、党史回顾、党史主题、精神传承”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张新柱指出,习近平同志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学习党史的权威参考资料,并摘取其中精辟的论述观点与师生分享,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张新柱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的历史的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张新柱强调,我们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辩证历史学党史”。张新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讲话中首次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一方面,与正确党史观相对立的就是错误的党史观,错误党史观主要是历史虚无主义。另一方面,学习党史,需要培养大历史观。所谓大历史观,是指中国历史的长时段、世界历史的宽视野。大历史观背景下,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一个主题就是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第三,张新柱指出,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做到三点:一是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二是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张新柱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告诫大家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再次,张新柱强调,我们要“汲取力量智慧学党史”。张新柱带领大家回顾党了党的历史发展的四个阶段:救国大业开天辟地,兴国大业改天换地,富国大业翻天覆地,强国大业惊天动地,并与大家分享了百年党史积累的13条宝贵经验。张新柱指出,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迈步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结合学校的实际工作,从十个方面阐述了党史给予我们的智慧力量:第一,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第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第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四,践行党的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永远的追求。第五,建设一支有理想、自信和格局,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第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第七,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第八,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通过贯彻落实《榆林学院校级领导班子“约法十章”》《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工作制》《部门全员满意度测评办法》等规章制度,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加强治校能力。第九,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依靠学习,破解难题。第十,广大青年学子要向青年毛泽东、向青年习近平看齐,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张新柱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榆林学院新征程。

许云华在主持报告时说,张新柱同志从学习党史的意义和主题出发,明确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辩证历史学,在大历史观下看中共党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通过学习党史,为新时代我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汲取力量智慧学。希望全体师生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专题党课精神。树立正确党史观,以昂扬姿态开新局。学习党史促落实,以务实作风提升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