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资料>>精神文明>>文明校园>>正文

诚信—让青春更美丽

2015年10月29日 15:4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学校决定结合“诚信——让青春更美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精神为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指导,以促进学生道德水平发展为核心,丰富教育方式方法,本年度诚信教育活动将以“诚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通过在校园内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倡导诚信行为、培养诚信品格,让广大学生诚信立身、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做诚实守信的大学生。

一、工作目标

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以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学生树立诚信理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做一个具有诚信美德并能为建设诚信社会做贡献的高素质的大学生。紧紧围绕本院所有学生建设工作下功夫,搞创新,试点先行,全面落实学校关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制度和文件精神,充分挖掘大学生文化底蕴,提高大学生综合素养水平,发挥教育机构文化育人重要功能,在同类院校宿舍文化建设方面创优争先,不断提升学校知名度,为实现学校“榆林大学”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思路与具体实践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立国之道、做人之本、修德之基,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通过在校园内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倡导诚信行为、培养诚信品质,以各类主题活动为平台,合理应用奖惩机制,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用科学与周密的制度确保整个活动扎实、顺利开展。

重点突出爱国教育,诚信活动贯穿始终

在贯彻开展好学校关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同时,我院今年开始组织举办能源工程学院“诚信——让青春更美丽”特色活动,利用学生工作处网站对诚信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以印制诚信知识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开展主题班会、征文、板报展览、诚信教育签名活动、选取诚信明星、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发放诚信教育宣传单等形式,对本院学生进行全方位、多层面的诚信教育。

活动共分为三阶段:

组织宣传、全面启动(3月10日——3月20日)

巩固推广、组织实施(3月20日 ——5月30日)

总结经验、评比表彰(5月30日——6月10日)

第一阶段:组织宣传、全面启动

诚信是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的基础,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是大学生进入社会的通行证“以诚实守信为荣”,自觉养成诚实守信的习惯和品质,成为一位德达才实的高素质人才是成为一切优秀大学生的一种信仰和追求,我院今年将举办“诚信——让生活更美丽”活动,作为各种学生活动的核心来抓,注重院领导大会动员,印制宣传手册。利用学生干部QQ群、微信群等多媒体手段实时动态发布活动情况,确保学生全面了解活动流程,阶段布置,工作环节,使广大学生都能够正确认识诚信活动的重要意义,促使每一名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保障活动的高质量、高水平开展。

第二阶段:巩固推广、组织实施

(1)举办诚信教育签名活动,展示诚信教育宣传板报,本次活动在行政楼前,旨在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建章立制,构建务实有效的诚信教育体系并加强宣传,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氛围。活动一开始,部门干事就积极上前邀请同学们为诚信签下自己的名字,本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现场签名踊跃,来往同学络绎不绝,展示了他们对诚信教育的肯定与支持,也代表着他们对自己的承诺。并在签下自己的姓名后观看本院学生绘制的关于诚信的漫画板报,一张图代表着一个含义,充分体现了现如今社会不守诚信的现象,老师和学生干部给咨询的同学热情指导、答疑解惑,并告诉他们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通过对不诚信的行为的鞭挞和对遵守学术诚信行为的肯定,给予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使得诚信意识深入人心,而且浓厚了校园学术诚信的氛围,提高了诚信在人们生活、学习、工作等各个领域的优先地位。本次活动从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越来越多的名字布满了条幅。

(2)召开诚信主题班会,各班长组织学生小会议学习、讨论,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完成作业、上课纪律、课程考核、毕业论文、缴纳学费、助学贷款、求职就业等各方面存在的诚信问题,开展深入讨论,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并在班会结束前展开诚信即兴演讲活动,让每位同学参与进来,抒发自己对诚信的看法与理解。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养成“承信立身、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的良好习惯。

(3)展开诚信电影教育。大学生作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责任,为推动大学生文化素养高水平快速发展,为宣传个人征信知识,提高学生的信用意识和诚信水平,我院组织学生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在他们观看宣教片之前,本院以文件的形式向他们简单介绍了宣教片的主要内容,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和观看宣教片的意义。同学们在观看的时候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都提了出来,老师与同学们积极的交流并为之解答。同时大家也在畅谈自己的想法,让这次教育活动增添了趣味,同时也达到了诚信教育的目的。最后让观看影片的同学谢了影片观后感,以延续影片的教育实践。

(4)举办“诚信相伴,圆梦中国”征文大赛。征集学生的参赛作品,以“诚信相伴,圆梦中国”为主题围绕个人信用与生活、诚信与中国梦等方面撰文;文体不限,字数2000字左右(诗歌除外);主题鲜明,语言流畅,内容积极;作品须原创,没有在各类媒体、刊物上发表过。学院内进行展评后推荐出优秀作品上交到学生工作处。旨在培养学生诚信做人、勇担责任的意识;进一步强化资助工作育人的效果,引导大学生讲诚信转化为自觉行为,牢固树立以诚信为本的信念,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5)举办“诚信知识”竞赛。由学生干部组织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竞赛让学生进入一次深刻、广泛的诚信学习,加大教育的影响深度。

(6)选举诚信明星。本院举办了“诚信明星”活动,评选表彰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奖项。树立身边模范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是培养大学生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形成具有时代精神的大学生风范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方法,是提高大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

3、总结经验,评比表彰

在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时候,要切实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关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将解决思想问题,开展诚信教育,渗透到处理大学生生活实际问题中去。针对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生活、学习和思想压力加重等现象,采取有步骤、有计划的诚信教育措施,通过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做耐心细微的思想工作,帮助大学生减轻各种压力,正确面对生活挑战,保持乐观、向上、健康的精神状况,养成“言必行,行必果”的习惯,从而切实提高诚信教育的实效性。

通过诚信活动过程中的严格考核以及班内推荐,评比出几位诚信楷模,并对于诚信活动中积极参加的同学给予鼓励。

三、经验总结与探索

(一)问题总结

在诚信建设活动中,发现少数学生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且出现了消极应付等问题。针对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我院组织召开了部分学生代表座谈会议,了解学生心声,认真为同学做思想工作。工作“一分靠部署,九分靠落实”。 结合本院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实施的计划,在调查分析基础上分层次有重点的制定各年级段学生诚信教育的基本目标、要求和主题。

(二)探索新方法,力求真实效

1、突破传统宣传模式,强化机制

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根本任务在于育人,首要任务是“教会学生做人”,培养学生成为追求高尚的公民。因而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在于坚持讲“诚信”。

五种角色,各负其责,全盘管理

院党总支书记和分管副院长负责制定相关制度政策,主管老师主

抓落实,学生会干部分区域流动监管,学生干部模范带头讲诚信。围绕“诚信”,逐级制定周密的实施计划,分为“塑造新自我,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绩,再求新发展”,开展大量“诚信”教育活动。积极发现问题,一级向一级反映,快速解决。执行政策,一级向一级贯彻,高效落实。上下联动,全员行动,形成学生 “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模式。

2、用好三个制度,做好奖惩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诚信建设新层次关键在制度。做好优秀既是优秀,不掺水分的奖励工作。为铸造学生健全人格,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为学生提供可操作的实践性较强的发展平台,为学生思想境界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鼓励学生踏实、认真的工作。让学生干部任用制度灵活机动,充分提高学生参加“诚信”教育活动积极性。

诚信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扮演着促进学生生活和谐,增强学生文化素养,培育时代正能量的多重角色,也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输送大批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院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功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讲诚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要求,是切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落脚点,也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提高青少年道德素质,教会学生做人的着力点。营造“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文化氛围,切实增强我院学生文化素养和综合能力,为实现“榆林大学梦”做出重要贡献。

2015年4月

能源工程学院

诚信——让青春更美丽漫画宣传

诚信——让青春更美丽签名活动

上一条:让诚实守信成为校园常态 ——教育系统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综述 下一条:文以载道 以文化人——一论贯彻落实《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