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资料>>媒体榆院>>正文

【榆林日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 ——榆林学院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奉献精神

2017年06月16日 09:12  点击:[]

榆林学院青年志愿者走进赵庄校园开展图书捐赠活动(资料照片)

关爱孤寡老人

本报记者闫景 通讯员石晓霞

2016年12月7日,一名10岁小男孩在榆林学院沁园湖上滑冰不慎掉进冰水中,该校大一女生周楠楠路过发现后,毫不犹豫地跳入刺骨寒冰中将孩子救出,虽然她的手、胳膊等多处被冰块刺伤,却换来小男孩的安全;

2017年3月19日,李景智、安金鑫、徐朴3名榆林学院大一学生,在路过榆阳区文化北路与迎宾大道丁字路口时,发现马路中央躺着一位昏迷不醒的女士,他们迅速拨打了120和110等待救援,直到救护车来到现场并帮助医护人员将受伤女士送上了救护车,3个小伙子才默默离开……

从“最美女孩”到“热心男孩”,榆林学院学子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和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彰显了大学生崭新的精神风貌与时代风采。而这些正能量事件的发生,与该校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密不可分。通过扎实开展学风校风建设、青年志愿服务、思想教育主题活动等,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榆林学院精神已经蔚然成风。

学院精神薪火相传

“在我们学校,正能量的人和事能够不断涌现,离不开良好学风校风和师生优秀品质的良好传承。”榆林学院2008届毕业生、陕西省第二届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王渊回忆说,学院一直有着高一届学生带低一届学生、师兄师姐热心帮助师弟师妹的传统,优秀的东西得以不断传承,形成了良性循环。

学风校风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近年来,榆林学院狠抓学风校风建设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学风校风建设方案,通过开展班级学风竞赛、“说学风·讲诚信·谈未来”演讲比赛、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等一系列活动,着力推动学风校风建设,在规范师生行为准则、弘扬优良校风的同时,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修养。

同时,该校全面推进舍风建设,以“文明·和谐·学习型”宿舍建设为抓手,开展“学生管理进公寓,思想教育进班会”活动,按照“一天找一名学生谈心谈话、一周检查一次学生宿舍、一月开一次主题班会”管理模式,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志愿服务在身边

让孤寡老人感受到儿女般的关怀,让生活困难群体有社会大家庭般的关照,让孤儿院的孩子身边有亲人般的关爱,让病残人士身边有朋友般的关心……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无论是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偏远农村,还是社区和医院,总能看到榆林学院青年志愿者活跃的身影,他们把温暖和关爱带给那些有需要的人。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社会服务意识,2007年4月,榆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目前,协会登记注册的志愿者有5000余人。

“我们经常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陪他们聊天、下棋,为他们表演节目,慢慢就融入到老人们的生活中。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一点乐趣。”榆林学院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王书奇说。热心志愿者服务的王书奇入校不久就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至今志愿服务时长已有300多小时。被问及加入青协的初衷时,王书奇回答:“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希望自己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十年来,榆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本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原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开展了病残、儿童、老年人志愿服务以及进行法律援助、慰问探访心理辅导、环保清洁、维修服务等活动,推动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主题活动深化思想教育

“身边的榜样就是前行的力量。”近日,榆林学院第六届“青春榜样”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评选活动按照联名推荐、院系评选、校选评审、网络投票等程序进行,经过层层选拔,评选出10名优秀大学生成为新一届的“榆林学院十大青春榜样”。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积极选树道德品行、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方面有突出事迹的优秀大学生,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他们努力成才、勇担时代重任。”榆林学院宣传部长李锦峰表示。

为了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榆林学院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逐步形成了“一系一精品”。同时,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以专题讲座、参观走访、党团队日等形式,广泛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教育活动;邀请“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杰出青年”等走进校园,用先进人物事迹感染教育大学生,引导他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新时代的文明大学生。

文章来源:榆林日报2017年6月16日A3版

文章地址:http://szb.ylrb.com/html/2017-06/16/content_63923.htm

下一条:【阳光网】榆林学院12•4国家宪法日暨2017年法制宣传活动今日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