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榆林学院宣发〔2019〕4号】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5日 19:40 点击:[]

各单位:

现将《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附件:《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8日

 附件:

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2019年党委理论

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2019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与实践,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榆林大学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

目的要求:通过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和近年来陕西高校系统违纪案件的教训,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以更坚定的态度、更强烈的担当、更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我校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榆林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2.《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决定》《中共陕西省委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决定》《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

3.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第二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以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创新观点、重大战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意见。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第三专题:意识形态工作专题

目的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注意分析和把握敏感时期和关键节点的倾向性问题,切实把各项意识形态工作做扎实、做硬气。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舆情分析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和互联网建设管理引导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夯实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 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3.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第四专题: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党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践行“三严三实”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专业化干部队伍。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五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专题

目的要求: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加强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更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守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的底线,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榆林大学。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在正定》

2.《梁家河》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4.《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第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展现建国以来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把握蹄疾步稳的改革发展大势,在回望历史中总结规律、凝炼提升,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奋力走好长征路。

学习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第七专题: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建设专题

目的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深层的精神内核,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将核心价值观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相结合,与学习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省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助推榆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论述

2.中省教育大会文件

3.中央文明办文件精神

第八专题: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专题

目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通过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深刻认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习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

第九专题: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学习专题

目的要求:探寻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北红色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以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陕北艰苦奋斗、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干部继承和发扬革命先驱的光荣传统,不忘入党初衷,认真履职,进一步增强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学校转型发展、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学习资料:

1.《习仲勋传》

2.《绥德师范学校校史》

3.考察调研学习

第十专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

目的要求:原原本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全面准确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等

在以上重点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中省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省要求学习的其他内容。

三、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研讨。以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助交流。按照相关专题,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

2.个人自学。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围绕专题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坚持做好学习笔记,注重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本领。

3.辅导报告。邀请学校党委理论宣传讲师团成员,对领导干部开展有关党的基本知识和最新理论成果的专题教育。

4.专题考察调研。深入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扶贫帮困点调查研究和考察学习,进一步增强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党委中心组成员必须参加集中学习,积极参加报告会、讲座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学习的表率。

四、学习要求

1.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要在细学研学上下功夫。校级领导要旁听院系中心组学习,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

2.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主要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创新学习方法、拓宽学习渠道,切实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

3.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发现和解决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师生工作和思想实际等现实问题。要把学好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与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中心组学习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4.强化学习制度,增强学习规范性。加强中心组学习考核管理,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障、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学校各党组织、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及时报送学习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