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奋力追赶跃升99位 奋斗谱写新篇章

榆林学院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412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15:02 点击:[]

据软科发布的“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学校居412位,跃居陕西高校第20位,较2018年的第566位,跃升了154位,较2020年跃升了99位。创历史新高,这是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追赶超越成果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学院人团结奋斗的硕果、是建成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支撑。

2021年,校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踔厉奋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业绩考核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追赶超越新机制,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破“大锅饭”,让在竞争中成长新机制落地生根,办学水平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新校区的开工建设,极大拓展了学校办学空间,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考核答辩,纳入教育部十四五大学设置规划,为更名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习近平总书记到绥德师范旧址考察

张新柱书记带领党委班子13名成员到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绥德师范校区等地学习

2021年高质量发展暨追赶超越安排部署会全面分解安排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榆林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新校区建设开工仪式隆重举行,副省长方光华、市委书记李春临莅临指导

人才培养 实现大跨越

2021年,榆林学院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又一重要突破,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硕士学位授权点总数达到9个。本科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获批12门省级一流课程,2个省级一流专业,省级课程示范课1门,省级示范中心1个,生物科学专业接受了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获批国家级新工科1项,国家级新农科1项,省级新文科建设项目2项,新工科项目2项。学校与俄罗斯北方联邦大学合作举办国内首个石油工程专业办学项目,国际化办学迈出坚实步伐。2021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16.9%、录取率为13.9%,初次就业落实率84.5%,在省内兄弟院校中名列前茅。105名优秀大学生应征入伍,处于省属高校领先水平。在榆林市2021年考试拟录用公务员人数中,榆林学院排名第二。学生获得国家级各类竞赛奖258项,省部级奖535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5项。

我校生物科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我校师生荣获第四届“牛精英挑战赛”团队二等奖

强师行动 展现大手笔

人才是第一发展力,榆林学院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一是加大人才引育投入。2021年榆林学院设立了人才专项资金6000万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把人才工作作为追赶超越重要任务,2021年引育高水平博士54人,超过2020年全校博士总量的三分之一。二是以开放的胸襟吸引人才。优化人才政策吸引力,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通过“榆溪学者”论坛,邀请国内外数百名优秀青年学者来校交流。强化“柔性”引人才,2021年从西安交通大学引进常春然教授任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面向全球引人才,2021年引进外籍A类专家5人,推进人才国际化建设;通过平台引人才,依托“秦创源”,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实现人才共引共用,成果共研共享。三是实施“榆溪学者”人才计划, 为人才向上发展铺设阶梯。选派优秀教师到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究,鼓励探索科技前沿,成长为学术带头人。实施“青年教师培优工程”,鼓励学校40岁以下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达86人。为新进博士提供20到30万元科研启动费,支持青年教师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自主选题、自行组建团队在前沿技术领域开展基础研究。

党委书记张新柱、校长许云华一行赴西安交通大学商谈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榆林市市长李春临来校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在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上,24名新进博士入职宣誓

化学与化工学院李健副教授荣获“榆林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荣誉称号

追赶超越 呈现大突破

学校通过追赶超越任务激发全校教师科研的“洪荒之力”。全年共争取科研项目立项751项,立项经费1.5亿元,到账经费1.34亿元,首次承担超过1000万元横向科研项目。立项经费和到账经费分别增长143%和159%,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直接经费540万元。许云华教授负责申报的“双尺度陶瓷纤维(束)微力学及协同强韧化机制”项目,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社会科学领域,郝万喜申报的《大思政理念下红色资源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研究》课题,成功获批国家社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项,两个项目均填补了榆林学院获批同等级项目的历史空白。此外,学校还与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组织了第一次联合基金申报立项工作,获批4个项目,总经费超1117万元。

2021年,学校科研获奖创历史新高,先后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5项,其中康伟教授参编的专著《陕甘宁边区教育史料通览》获评全国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屈雷教授参与的陕北白绒山羊种质创新与高效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评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学校精心打造的话剧《播火者》入选教育部原创文化精品项目。此外,学校今年还获得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10项,厅局级科研奖励136项。获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陕北羊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榆林市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3个省级科研平台。我校绥德师范校区校史馆获批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四主体一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榆林市重点实验室及榆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省级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个。学校在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省域科研综合竞争指数中位居全国第10位。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来校调研

第八届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高新杯”榆林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举行,我校《粘煤成“金”

——国内首创粉煤成型干馏粘结剂》荣获“创新创意组”二等奖

扎根榆林 谋求大发展

立足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成为广大师生的共识。学校紧盯榆林中心大局,立足榆林新发展阶段,服务榆林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三文”“三黄”“三化”,赓续百年读书报国红色文化教育血脉,传承陕北历史文化与民间艺术,弘扬陕北革命文化;坚守毛乌素沙漠、黄土高原、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锚定能化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服务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绿色创新发展,在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方面积极探索创新。

学校联合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围绕榆林主导产业、战略产业关键问题、瓶颈问题开展合作研究;组建了“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陕西双翼煤化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2000万元的项目合同,合力推动榆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榆阳区政府共建3400亩“榆林学院产学研基地”,总投资9800万元;与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共建农牧学研融合中心,总投资1500万元;“陕北旱区主要粮食作物膜际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成果与鄂尔多斯达成合作意向,为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拓展了应用空间,开启了校地、校企合作新里程;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助力榆林经济乡村振兴;陕北绒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校企合作启动20万只超细绒山羊种群选育;“矿区水资源智能融合与管理决策系统”等3项成果转化资金超过300万元;《兰炭废水熄焦回用工艺装备研发及其示范—兰炭废水除油、除酚、降低COD工艺装备研究与工业化》在陕西高校秦创原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签约。据统计,2021年榆林学院通过技术开发、咨询、转让、服务等方式,先后与390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技术合同协议,获得横向项目547项,合同金额1.1亿元,累计到账经费8990万元,充分彰显了高等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在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等陪同下到我校陕西省陕北绒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调研

鄂尔多斯市科技局主动与我校就“陕北旱区主要粮食作物膜际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进行交流并寻求合作

“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前身是“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评价体系依托“大学360度数据监测平台”的数据支持,设置了十大评价模块,细分35个评价维度,内嵌百余项评价指标,涉及数百个评价变量,是对中国大学办学水平的立体化监测式评价,以专业、客观、透明的评价获得高等教育领域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和权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