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张新柱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点评讲话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09:11 点击:[]

根据《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1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张新柱作为联系校领导对会议进行点评,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前,马院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为确保会议效果,马院党总支召开调研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广泛听取院系师生代表意见,并将问题整理成清单;班子成员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对照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的6项内容,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态度,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会议精神。

马院党总支书记张柱华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2021年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检视剖析。班子成员在会上逐一进行发言,开展相互批评时,出于公心、实事求是,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张新柱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马院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和会议的效果;肯定了马院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党委决定,是一个团结奋进、富有战斗、勤奋敬业、卓越成效的班子。他指出,马院班子成员紧扣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达到了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团结、形成共识的目的,收到了预期效果。他同时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研究阐释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思想深度以及督学评学、指导实践上、统筹全局上还有差距;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够,查找原因没有触及灵魂;学科发展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

张新柱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着力建设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院同志要先学一步先深一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在行动上践行"两个确立",推动马院高水平建设。二、以学生喜欢终身受益为追求,着力提升思政课质量。加强思政课改革,推行全员大练兵,有效推进"三进"工作,切实提高思政课质量,让有意义的事更有意思,让学生人人喜欢、终身受益,着力培养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莘莘学子。三、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马院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着力形成动车式的追赶超越新气象新局面。抓住主要矛盾,确定主要任务,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科学的马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质量谋划明年工作。扬长补短,再接再厉,在新一年追赶超越中,马院要继续走在前列,干到实处,成为排头兵。四、坚持党建领航业绩为王,着力把竞争中成长机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学校一年的生动实践和骄人业绩证明了党委的决策是正确的,政策和机制是有效的。追赶超越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是教师快速成长成才的大平台,是检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马院要让学校“追赶超越”在竞争中成长新机制落地生根、春色满园,要让“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分配制度坚持不变,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坚持人才强校能略,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共赢,努力争取重大课题和标志性成果。他要求马院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牢记使命,勇毅前行,用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马院提质增速、高质量发展,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为升大更名做出更大的贡献,以更大光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柱华代表马院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张新柱书记指出的问题很到位,提出的希望有温度,马院领导班子将认真理解消化,对指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总结,制订整改措施,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表态:将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委决策,按照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思路,创建省级“双创”标杆院系,推动“追赶超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