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张新柱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14:59 点击:[]

6月3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刊登了我校党委书记张新柱的署名文章《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三个着力”》,现全文转载。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6/03/content_595557.htm?div=-1


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三个着力”

张新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重温党史、坚守初心、推动实践提供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中最高层次的教育,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校要着力把握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推进实现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定政治立场,着力弄清“学什么”的问题。上世纪20年代,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在中国革命究竟向何处去的关键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开启“十四五”规划、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今天,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近代以来带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的卓越智慧;学习李大钊、瞿秋白、夏明翰、方志敏等一大批仁人志士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深刻认识新中国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面对新时代长征路,更要学习弘扬伟大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等,坚守初心使命,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铸造铁一般的理想信仰,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思想上行动上毫不动摇坚持党的政治统领,增强辨别政治是非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炼就政治慧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大无畏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坚持唯物史观,着力解决“怎么学”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我们学习党史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关于树立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要在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双重视角中培养大历史观,在世界文明发展史、文明与制度的多样性演进与比较中看待党的光辉历史,坚持人民立场,坚守党史姓党,站稳政治立场。当然,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蹴而就,不是一阵风吹过。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理论、历史以及与工作紧密相关的知识是永恒的学习主题。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苦难辉煌,救国、兴国和强国的历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己解放自己,创造人民群众自己的历史,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生动实践。深刻挖掘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要从党史中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干劲,真正从思想深处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坚守立德树人,着力思考“如何干”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促进高校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紧密联系起来,从党史中领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丰富内涵和实质要义,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面向未来发展大格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要以培育“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引导教师坚守社会主义大学课堂,用学术讲政治,为学生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教好书、育好人。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领略赢得青年就赢得未来的真谛,要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学生从内心深处真正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实践中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知党恩、跟党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