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   成就大业   点亮未来

     第八届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高新杯”榆林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6日 20:38 点击:[]

6月4日至6日,由榆林市科技局、榆林高新区管委会、榆林市工商联、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榆林学院、榆林市产学研合作联盟、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主办的第八届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高新杯”榆林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我校的《粘煤成“金”——国内首创粉煤成型干馏粘结剂》荣获“创新创意组”二等奖。

本届大赛得到了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协会以及省内西安交通大学等25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的大力支持,比赛项目包括创意创新和创业两大类,分为高校组和社会组分别进行比赛。参赛作品涉及特色农业、能源化工、智能机器人、云服务、节能环保、农副产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等领域。

经过层层推荐,决赛共收到申报作品91项,其中,创意创新组59项、创业组32项。通过专家们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最终,创意创新组中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5名;创业组中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1名。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3060”科技创新高峰论坛、院士专家报告会、科技沙龙、“榆林产学研合作联盟新增成员单位授牌仪式”和“产学研合作项目协议书交换仪式”等活动。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为榆林市“院士之家”科学家、“榆林市科技创新顾问”,聘请西安科技大学校长来兴平、长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处长刘晓龙、北京大学科技基础设施副总指挥雷鸣、西北大学碳氢资源清洁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马晓迅、西北大学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马劲风为“榆林市科技创新顾问”。

6月6日上午,颁奖典礼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榆林市产学研合作联盟新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榆林高新区管委会、陕西国正撮合技术经理人事务所四家单位入盟。米脂县人民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子洲县人民政府、榆林学院、陕西应马安养殖有限公司,吴堡县人民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与靖边县华伟塑业有限公司,榆林学院与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绥德县天野绿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靖边县丰硕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上河集团、神木市达沃特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交换了项目协议书。

本届“三创”大赛特点突出:一是创意创新类项目融入榆林地方产业实际,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二是创业类项目与“互联网+”、“云服务”、“智能系统”有效关联,既保证了实际操作性,又彰显着科技新气息;三是大赛群英荟萃,作品百花齐放,汇聚了专家院士,高校青年才俊,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实现了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资源共享,为创立政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提供了新的平台;四是首次举办了“3060”科技创新高峰论坛、院士专家报告会、科技沙龙等活动,为榆林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榆林碳汇产业发展提供思路,同时为解决“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榆林怎么办”提出科学建议。

此次“三创”大赛的举行,榆林将依靠科技创新,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集聚各方创新源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落实科技创新“五个一百”行动计划,全面形成“小众创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全方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我校也将乘着“三创”大赛的东风,在新发展阶段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面向榆林市的先进化工、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和红色文化等产业开展科学研究,凝聚力量为榆林市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提供新思维、新方法和新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加速榆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榆林“两个更大”和“三个目标”提供智力支撑。

                                                                                            摄影/孙少毅、赖胜蕾、焦畅、黄慧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