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陕西日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张新柱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3:57 点击:[]

6月2日出版的《陕西日报》刊登了我校党委书记张新柱的署名文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现全文转载。

《陕西日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6/02/content_757274.html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

张新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堂生动的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和党性修养课,为我们学习党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新时代面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高校要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注重做到“四个坚持”,在学习党史、借鉴党史中汲取成长营养、获取精神力量,加速新时代追赶超越步伐,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

一、坚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清醒剂,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新时代高校要以党史为鉴,持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既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也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校党委领导班子是办学治校的领导力量,要按照“讲政治的教育家、懂教育的政治家”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严格遵循新时代党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在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中,始终强化党对基层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等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建立健全二级院系党组织运行机制,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探索党委领导、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的治理路径。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遵循,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坚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以党的全面领导打造担当作为干部队伍

党史告诉我们,干部队伍建设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都高度重视并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治久安。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新时代高校干部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实施者、推进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要从坚定干部理想信念抓起。在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中,要着力提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干部做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务实重行、担当作为的表率。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方面把好关口,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育选管用”体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精良、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选配到领导岗位上来,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促进形成干部“不敢不为”“不能不为”“自觉担当”的新常态,持续激荡校园清风正气,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勇立潮头、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新时代高校干部队伍铁军。

三、坚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老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青年,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高校要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遵循高等教育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要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为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让思想政治教育贴近生活、融入生活、引领生活,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境界,让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素质、外化为行动;要坚持实践第一,教育学生向青年毛泽东、青年习近平学习,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道德,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四、坚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以强大的合力加速学校追赶超越步伐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党史的实践启示我们,我们党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新时代高校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把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探索建立办学的良好机制,确立师生在高校改革建设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要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学校发展与个人利益、长远发展与眼前利益的密切关系,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强校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真正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杂而乱为、不因事难而怕为,用实际行动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推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