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16:55 点击:[]

 4月16日下午,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一行来校进行调研,就科研项目申报和科研基地管理等工作与我校师生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张新柱,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云华出席,副校长康伟主持。

张新柱对昝林森来校考察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省林业局、省林业科学院大力支持榆林学院农学学科建设,加强合作。张新柱表示,榆林学院要高度契合榆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农学学科优势,依托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整合专业学科,下大力气引进高层次人才,在生态环境治理、榆林乡村振兴等方面增强使命感,在服务方面加大力度。学校立足四大板块,农学这一块是特色也是优势,是最能体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要以学校为基础,建立1+X开放办学机制,在羊产业、中药材种植等方面加强与企业、西农、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的合作,通过乡村振兴研究院这一平台,加强攻关。希望与省林业局、省林业科学院在治沙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在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上给予支持指导;利用中科院的平台,合作示范,起到引领作用;建立国家林草局桑树工程中心榆林分中心,将桑树种植作为重大产业推进,严谨实施,经过前期的科学试验,试点成功后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同时在榆阳区煤矿采空区生态修复示范基地治理方面得到支持和帮助。

昝林森局长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常抓不懈,采空区治理要遵守法律法规,吃透政策、用活政策。进入新时代、新阶段,要加强全方位合作,政治站位要高、有胸怀、有机制,大联合是趋势。发扬治沙精神,加强与榆林治沙所的合作,成立生态空间治理研究院,在治沙上有大作为,让榆林绿上加绿,实现真正治理。榆林学院的人才政策思路要更开阔一些,用制度激发干事创业,实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学校要苦练内功,外树形象,推出一批人、有代表性的成果,通过设立人才项目,事业留人。围绕榆林主导产业、产业体系,培养科技特派员,寻求地方政府支持。

许云华代表学校对昝林森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榆林学院的发展历程和涉农专业的研究特色、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实施办法等,希望在相关领域的科研项目申报和重大课题合作等方面得到省林业局、省林业科学院的指导和支持。许云华校长向陕西省林业科学院治沙研究所石长春研究员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康伟作总结讲话,回顾了榆林学院与陕西省林业科学院治沙研究所的合作历程和典型事迹,表示榆林学院今后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聚焦毛乌素沙地、沿黄矿区的生态恢复工作,更多地参与到陕西林业科技工作中,为榆林及周边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我校为陕西省林业科学院治沙所所长石长春颁发兼职教授聘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俊诚介绍“榆林学院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产学研基地”项目的实施背景、项目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和可持续性等特点。榆阳区金鸡滩镇书记王仲飞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疏林地创新利用及其提质增效问题,与省林业局专家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毕台飞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涉农专业的研究方向及其与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在课程教学、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情况。生科院教师白晓霞介绍了“榆林学院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产学研基地”的规划方案和进展情况。

党委宣传部、科研处、规划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和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