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二氧化碳捕集、消纳及其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在榆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15:08 点击:[]

4月11日,由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主办,我校承办的二氧化碳捕集、消纳及其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召开。我校校长许云华主持并讲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守洋出席并讲话,来自国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及经开区重点能化项目企业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

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山西煤化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榆林学院等单位的16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交流报告。

许云华说,这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碳达峰、碳中和”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的践行,也是为榆林谋划“碳达峰、碳中和”新的背景下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会议筹备时间短,成果丰硕,得到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特别是陕西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大家都做了充分准备,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在研讨会上和盘托出,为今后的工作和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榆林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径和思路。研讨会为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搭建了平台,大家可以加强合作、整合资源、以问题导向,以项目为纽带,推动陕北转型升级,支持榆林建设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加强政策保证,理顺合作机制体制,让项目尽快落地。榆林学院将会继续提高服务地方能力,不光产出成果,还要起到粘合剂作用,成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通往外界的桥梁,为榆林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做出贡献。

孙守洋指出,要时刻瞄准煤化工产业最前端,延长产业链,增加化工产品的附加值,降低单位GDP能耗。深入挖掘利用生产排放的二氧化碳,实现二氧化碳“变废为宝”。推动光伏产业、风能等低碳产业与煤化工深度融合,走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之路。经开区要充分利用好陕西省高校数量多,基础实力雄厚,科研能力强的优势,实现经开区和高校的“产学研”结合,既能为高校的学术研究提供课题和思路,也能为经开区未来的发展找到合适的路径。省内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应致力于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理念推广到全省,进而辐射到全国。搭建一个平台,为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提供载体。可探讨建立多功能实验室、中试基地平台,实现从理论可行、技术可行向产业可行、经济可行的转化,通过理论的原始积淀,谋求科研的探索,不断尝试孵化出新技术、新产业,推动园区的低碳化高质量发展。

专家学者们会前还参观了榆神工业区创新创业产业园、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规划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