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榜样 - 正文

我校教师李彩萍荣获2018年第三季度“最爱读书的榆林人”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17:14 点击:[]

李彩萍,女,1956年8月出生。荣获2018年第三季度“最爱读书的榆林人”称号。个人藏书2000册,年均阅读图书 200册,周读书时间56小时。

读书感悟:好书都是作者的生命体验,你用心去读可以得到相同的精神领悟。读书多了,不仅让你拥有一份书卷之气,还能够扩展你的生命履历,增强你的分析判断能力。从而让你变得淡定、从容、自信和独立。

读书事迹

我出生在甘肃酒泉,1962年由于饥饿(三年自然灾害)父亲被迫退职,领着全家回到了老家——佳县螅镇荷叶坪村务农。在农村,家里孩子中的老大相当于半个劳动力,上学之余要挑水、砍柴、照看弟妹。由于没有钱买肉吃,我家每年饲养一只山羊(猪要吃粮食,羊吃草就行)。所以我一有空就要把羊牵到有草的地方,走时不忘带本书,羊吃草时,我就坐下来看书。晚上在煤油灯下再和弟妹们一起看书写作业,早上起来鼻孔都被油烟熏黑了,但我们仍然乐此不疲。农村生活的艰辛,坚定了我奋发向上的决心,家中没有多少藏书,我就向同学借、老师借,也向村里的书香之家借。在不断的借书看书中,我积累知识、增长阅历。当我国高考制度恢复时,第一年(1977)我就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物理系(全乡只考取2人)。确切的说,我是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制度的受益者,更是不断读书、以书为伴的得实惠者。

上大学期间,除了上课就是泡图书馆,经常和同学结伴抢座位。专业课每门借一两本参考书,非专业的也看,几乎书不离手,结果不到一年,就配上了近视眼镜。毕业参加工作后,由于教学任务重(高中每周16节课),再加上结婚生育,那段时间只顾上看有关教学和育儿方面的书。随着工作的调动和女儿的长大,空余时间也多了起来,看书的兴趣便逐步提高,范围也不断扩大,天文地理、书法绘画,侦探武打等等,好好地补了补自己知识结构上的缺陷。2012年退休后,更是有大把的时间能够自由支配,但我不喜欢看电视剧和打麻将,除了一早锻炼(跑步,打太极)和晚间唱歌外,就是看古今中外的名人传记和作品以及各种类型的小说,大致两天就能看完一本。经我校图书馆统计,近几年我的年借阅量都在200本左右。趁着眼睛还不花,精力还充沛,我会继续看下去,以便保持清晰的思维,跟上人类进步的步伐。更要充分利用余生宝贵的时间,从泛读变为精读,有选择地多看新的名著、精品,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和鉴赏水平。

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朋友们,为了历史的前进,社会发展,让我们一起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