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西部网】榆林学院校企联动传佳话 智扶黄芪富百家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7日 09:27 点击:[]

“近几年,黄芪的市场销路很好,还有很多台湾、香港的客商不远千里专门来找我,要购买咱陕北的黄芪和黄芪产品”,绥德县强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满眼欣喜地说“原来,我的黄芪是地里怎么长,我就怎么卖。现在,咱也可以开发新产品、可以深加工,价钱翻了好几翻。农户们有钱了,种植黄芪的积极性更高了。”

绥德县强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榆林学院“双百工程”对口帮扶企业,贺学林、艾海舰两位教授是学院“绥德县黄芪产业化项目”负责人。他们至今还记得初到厂区时眼前的景象:红砖墙、彩钢房,北风一来沙土扬……企业的质朴和地中的黄芪一样“默默无闻”。如何让强盛凸显,让强盛的黄芪在市场份额中占有一席之地,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富起来,两位教授花了不少心思。在时间的见证下,企业的“强盛”实至名归,成为绥德县一张亮得出、打得响的名片,成为榆林市中药材产业龙头企业。

创新发展科技强盛

原料出售、产品单一,致使强盛公司销售额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无法突破。要想让企业提质增效、增加收益,升级产品、多元化发展必不可少。榆林学院提供资金、协助购买,帮助强盛建设了自己的实验室,配置了天平,恒温箱,干燥箱,玻璃仪器,实验台,实验柜等,使强盛公司可开展原料及产品基本物理性能及水分测定,也可以开展土壤基本性能成分测定。

贺学林、艾海舰两位教授还协助强盛公司组建了“绥德县中药材产业专家工作站”,6位专家依次入站。把专家请进企业,把实验室建在田间,从选地、种植、施肥、刨挖……强盛公司对黄芪生长的每一步都更加明晰,也更加精细。专家们了解到,国内大多数黄芪生长期是2-3年 ,黄芪甲苷含量是0.04;陕北黄芪生长期是5年,黄芪甲苷含量是0.195,生长期长了一倍多,但甲苷含量明显高出其它产区。陕北黄芪仿野生种植,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具野生品质,成分含量也更加贴近中国中药古药方。

在此基础上,专家们还帮助强盛把黄芪的药理与绿茶、枸杞等进行结合,最终开发出黄芪芽茶、黄芪营养早餐、黄芪饮片……使黄芪走下药堂,进入寻常百姓家,从药用华丽转身为补品。2020年,强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光“扶贫832”一个平台的销售额就是原来全年销售额的一倍。

文化渗入思想引领

为了提升“强盛”魅力、凸显企业特色,贺学林教授翻药典、找古籍,从识药知药的“辨草之质”到采药种药的“知草之性”再到配药调剂的“明草之效”,搜集了大量中药知识、古诗和古画,汇集成册。榆林学院艺术学院师生用2个多月时间,在近3000平米的围墙上,把这些以水墨画方式呈现;用20副墙体画装点楼宇之间;使公司的一砖一瓦都充满了文化气息,为其代言。学校生命科学学院老师们为企业精心打造的标本室不光让参观者眼前一亮,60种中草药标本更是为企业内涵发展提供了固化依托。

“参观过强盛公司的客商,都愿意与其合作”,绥德县科技局的领导说“他们认为,如此用心经营厂区一草一木的人,对待产品也一定不会错。”

种植百草 研发推广

“规划本草园是为了帮助强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企业文化,宣传企业形象”贺学林教授说。但当这2000多平米试验田中的60多种中药材争奇斗艳时,他才意识到,本草园还帮农户们提供了致富的思路,帮致力于中草药研究的专家们提供了技术参数,帮周边种植中草药的企业提供了实验基地,帮当地政府提供了产业交流平台。

从规划到落地,本草园花费了贺教授整整一年时间,光黄芪就有蒙古黄芪、柴芪、红芪等多个品种,还种植了“四大绥药”中的其他三种中草药、黄芩、柴胡、远志。为配合绥德县发展中药材种植,榆林学院还从技术、经费方面支持强盛公司建成上百亩“四大绥药”仿野生种植基地。贺学林教授还同绥德县农技服务中心专家们共同编写了《绥德县常见中药材栽培技术手册》。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

逐渐成长的强盛公司,黄芪原料需求量不断增加。贺学林、艾海舰两位教授看准时机,不辞辛劳走访周边贫困农户,挨家挨户做动员、送种子,让农户们认知并接受黄芪种植,把他们从固有的低收入种植引领到有特色的高收入种植中。为了缓解大家的销售顾虑,两位教授搭建平台、起草协议,促成强盛公司与500多贫困户签订保底销售合同,与1000多农户签订合作销售合同;为了帮助大家建立良好的种植循环系统,年年有收益,强盛公司又和贫困户签订了首个5年高价收购黄芪种子的合同,把从农户手里收购的种子再送还给大家,消除了农户们的后顾之忧,从而专心种植。

为了让农户们种植的黄芪达到强盛公司需求的品质,也为了便于推广强盛公司和黄芪产品,榆林学院在公司设立了培训中心,配置了投影设备、打印机、黄芪种植图书资料等,先后为绥德、吴堡县黄芪种植户1000多人次进行培训,接待参观人数2000多人次。

贺学林、艾海舰两位教授还把培训放在田间地头,一边从选地整地、种子处理、栽培管理、病虫防治等各个环节进行实地讲解,一边和农户们并肩作战进行采收加工,把技术和科学真正送在了农户的家门口。

“芪心协力,强县富民”,贺教授说“这是我想了好长时间凝练的八个字送给了强盛公司,是榆林学院帮扶企业的初衷,也是强盛公司的责任和担当”。今天的强盛公司已经帮助500多贫困户脱贫,成为绥德县名副其实的标杆企业。十四五期间,在智力、技术、科技的投入下,产业链不断增长的强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会发挥它更大的作用,带领更多农户走向富裕的道路。

文章来源:西部网

文章链接:http://m.cnwest.com/jyzx/a/2020/12/22/193834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