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创建动态 | 通知公告 | 工作简报 | 图片资料 | 文件材料 | 校园文化 | 公益广告 
  通知公告  
· 校史馆开放通知
· 关于认真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学...
· 关于开展2014年学雷锋志愿服...
· 关于举办第二届“我说师德”...
· 关于开展文明办公室创建活动...
· 榆林学院抵制网络谣言倡议书
· 关于清理违法违规网站和互联...
 
  图片资料  
· 【公益广告】
· 【秋•榆林学院】你好,秋天...
· 【光影运动会】榆林学院第十...
· 【光影运动会】榆林学院第十...
· 【光影运动会】榆林学院第十...
· 【春•榆林学院】你好,春天...
· 我院召开会议表彰2012年先进...
 

 

 
文件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资料>>文明校园专题网>>文件材料>>正文
榆林学院关于推进文明校园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榆林学院宣发〔2013〕5号】
2013-11-04 14:44  

 

党委各部门、各党总支,行政各部门、各院系:

9月26日,省委高教工委组织省级文明校园验收专家组,对我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专家组反馈了检查验收情况,全面、客观评价了我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宣布以优秀成绩通过专家组的检查验收,并中肯地提出了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意见。

10月24日,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召开了“落实省级文明校园验收专家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研究部署了进一步

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的各项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提出如下意见,请各部门、各院系认真落实。

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一是机关党总支、各院系(部)党总支、润泽集团党总支、图书馆党支部要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使部门、院系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各部门、各院系要组织好教职工理论学习,重点解决重安排、轻落实和用安排工作代替理论学习的现象,积极探索教职工理论学习的有效形式和载体,通过理论学习,推动工作。三是要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总支、党支部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发[2010]12号),各院系党总支集体理论学习全学年不少于12次,每次不少于90分钟,各部门和教辅单位党支部集体理论学习全学年不少于15次,每次不少于两小时。四是宣传部、学工部、各院系、思政部认真组织落实学生理论学习,既要坚持思政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主渠道理论学习宣讲教育,还要以年级或班级组织理论学习,及时向学生宣传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的“三进”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师生比,人事处要逐年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数量。二是要按照教育部规定,财务处会同教务处、思政部逐步落实生均20元专项经费问题。三是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逐年增加辅导员人数,配齐配足辅导员,积极探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三、加强学生良好习惯和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组织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2014年,学工部要在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和校园环境建设,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爱校意识。

四、加大力度宣传学院发展和学院梦的目标,增强师生对学院发展目标的认同,用榆林大学梦凝聚师生力量,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五、巩固创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1、建立“学雷锋活动月”和“文明校园建设活动月”长效机制。将每年3月和9月分别确定为“学雷锋活动月”和“文明校园建设活动月”,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和文明校园建设,持久深入开展,实现常态化。

2、加强道德建设。(1)认真组织开展道德大讲堂、公益广告展播和道德模范评选及宣传活动。(2)坚持两年一度的“师德先进”和“三育人”评选表彰活动,宣传先进典型。(3)认真实施《榆林学院学术道德建设实施细则》,加强学术道德建设。(4)坚持组织开展“我说师德”演讲活动。11月份,由宣传部牵头,机关总支、工会、人事处、润泽集团配合,举办第二届“我说师德”演讲比赛,集中在全校管理干部和后勤管理服务人员中开展“我说师德”活动。明年在教师和学生中开展“我说师德”活动。形成全校上下人人说师德讲师德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结合的良好氛围,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5)认真贯彻落实省高教工委《陕西省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实施意见”。

3、继续深入做好基础文明创建工作。宣传部要牵头做好省文明委抽查我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学工部要做好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选工作;教务处要坚持开展文明教室建设工作;后勤基建处、润泽集团要加强后勤服务和环境卫生、公寓卫生的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工作;工会要继续做好文明和谐家庭评选工作。

4、认真做好总结和表彰工作。创建办和各工作组要认真全面总结工作,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文明校园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今年评选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活动要同评选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相结合,重点表彰在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5、注重内涵建设,凝聚正能量,推动学院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增加图书馆自习室和座位。要将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内化为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动力和向心力、凝聚力,积聚正能量,坚守立德树人使命,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文明素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和谐校园建设,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榆林大学目标的早日实现。

 

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

2013年10月25日 

 

附件【榆林学院宣发[2013]5号 榆林学院关于落实验收省级文明校园专家.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03
0912-3891959 E-mail:xcb@yuli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