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创建动态 | 通知公告 | 工作简报 | 图片资料 | 文件材料 | 校园文化 | 公益广告 
  通知公告  
· 校史馆开放通知
· 关于认真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学...
· 关于开展2014年学雷锋志愿服...
· 关于举办第二届“我说师德”...
· 关于开展文明办公室创建活动...
· 榆林学院抵制网络谣言倡议书
· 关于清理违法违规网站和互联...
 
  图片资料  
· 【公益广告】
· 【秋•榆林学院】你好,秋天...
· 【光影运动会】榆林学院第十...
· 【光影运动会】榆林学院第十...
· 【光影运动会】榆林学院第十...
· 【春•榆林学院】你好,春天...
· 我院召开会议表彰2012年先进...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资料>>文明校园专题网>>工作简报>>正文
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简报第34期
2013-10-24 14:09  

 

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教育纪工委书记郝利生同志在榆林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检查验收会上的讲话

省高教工委副书记郝利生同志对我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以优异成绩通过专家组检查验收表示了祝贺。同时对我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创建工作

1、领导重视、目标明确,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开展扎实。从2009年开始四年的创建工作,学校把文明校园的建设作推进发展的大事来抓,成立了专门的创建工作机构,实施创建工作。体现了三个特点:以创建促党建、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促和谐。文明校园代表学校文明的一个体现,学校对文明校园的建设人力、物力的投入,将创建文明校园与参与榆林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同步创建、同步实施,将创建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激发了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促进了院系层层负责、师生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推进了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主要是领导班子带头问题。

2、努力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基础、道德建设措施有力,德育工作特色突出。榆林学院高度重视思政政治教育工作,学习型党组织,学校明确把校级领导班子建设成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目标,建立了干部个人自学、党支部学习、脱产学习、党校培训学习成果交流等“五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机制,认真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以及中国梦的三进工作。及时将中央精神纳入教育理论课和形式政策课。通过评优数模活动,促进师德建设。学校积极开展以学雷锋为主的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学雷锋活动和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学雷锋学习活动的常态化,大力推进文化场馆的建设。陕北历史文化博物馆,成为陕西省重点扶持学科社会学的教学研究基地和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研究基地。榆林学院校史馆也成为对外宣传和对师生进行校史校情和思想文化进行教育的重要基地,开展多种品牌活动,近年来校园文化成果多次在省上获奖。

3、着力改善校园环境,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学校秩序安全稳定。学校始终把环境育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大力加强绿化,工作,积极参与榆林市“四城联创”形成了爱护环境,保持卫生的良好机制。学校加强依法治校,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积极开展了法制教育、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大力推进校园民主建设,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提高了教代会的履职能力。增强了师生依法执教、依法治学的自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观念。四年来经过全体师生的全体努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结合群众路线活动,通过文明校园创建给领导班子和干部提出问题,怎样将这五个问题进行克服,还有其他的问题,这五个问题我们应好好研究,怎样改进。一个是理论武装问题,我们确实需加强学习。包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什么要给大家这么长的时间进行学习,实际上就是让我们很好的的去重温一下。我们的领导人,毛泽东、江泽民、邓小平、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都进行群众路线,我们也重温,如何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加强我们的理论学习,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第二个是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我们这些人很好的去研究怎样去培养一个合格的建设者接班人,政治理论课合班人数太多,效果不太好,希望和我们在这方面研究解决。还有师生比、辅导员数量,缺多少要补,尽快反映。同时将到学院怎样发展,去实现我们的学院梦,榆林学院向大学的提升,要形成一个整体的规划,要全院上下一起努力去实现。

二、提出了四点希望

1、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

头脑。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教育育人的全过程。

2、要统一思想,确实提高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尤其是实现教育强国梦的一个必然要求。高校是思想文化的聚集地,是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在高校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就是要高等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推动高校面向师生、服务社会,发扬成绩,找出差距,改进工作。通过作风建设办好让社会、学生、家长满意的高等教育。要进一步提高、增强高等教育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真心实意依靠广大师生、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师生。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增加共识、凝聚力量、激发活力,促进学校科学发展。要着力觉解决实社会和师生关切的一些实际问题、树立起更加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和干群关系。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环境。全省高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9月中旬已全部开始,目前进入学习阶段和听取意见的阶段,后面的活动将陆续开展,所以领导班子要集中时间、把规定的必读的东西读完,同时也要查找一些问题、征求意见,听取分管工作下面一些人的意见,不要做表面文章。我们就围绕榆林学院怎样去发展、我们在自己的工作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怎么去改进。群众路线活动要深入、细致的安排好、部署好。

3、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常抓不懈。查找差距、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完善文明校园的各个机制。文明校园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抓住机遇,更好地发展。

4、要狠抓安全稳定,努力建设和谐文明的校园。要进一步落实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责任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健全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完善矛盾排查机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强校园综合治理,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主编:孙瑞林

副主编:高谋洲

责任编辑:蹇攀峰 高春燕 杜静

联系方式:yulinu-news@qq.com 联系电话:3891959 3893607(传真)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03
0912-3891959 E-mail:xcb@yuli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