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创建动态 | 通知公告 | 工作简报 | 图片资料 | 文件材料 | 校园文化 | 公益广告 
  通知公告  
· 校史馆开放通知
· 关于认真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学...
· 关于开展2014年学雷锋志愿服...
· 关于举办第二届“我说师德”...
· 关于开展文明办公室创建活动...
· 榆林学院抵制网络谣言倡议书
· 关于清理违法违规网站和互联...
 
  图片资料  
· 【公益广告】
· 【秋•榆林学院】你好,秋天...
· 【光影运动会】榆林学院第十...
· 【光影运动会】榆林学院第十...
· 【光影运动会】榆林学院第十...
· 【春•榆林学院】你好,春天...
· 我院召开会议表彰2012年先进...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资料>>文明校园专题网>>工作简报>>正文
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简报第29期
2013-09-12 15:49  

 

 

榆林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工 作 简 报

 

29

 

榆林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办公室                      2013731

2013年“重走转战路,服务黄土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倾听神泉号令 争做时代先锋

2013年7月24日实践小组到达转战第四站——佳县,主要参观神泉堡革命纪念馆、朱官寨革命旧址,并慰问老党员。

实践小组从绥德县城乘车前往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途经姜氏庄园。众所周知,姜氏庄园融独特的窑洞建筑艺术和浓郁的民俗风情为一体,展现了人类文明史上罕见的黄土人文景观。因而,实践小组从11点40分开始对姜氏庄园进行了长达1个多小时的参观。

中午吃过午饭,没有时间休整,继续坐车前往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在下午3点,由于前往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的道路崎岖,班车无法前行,在各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小组全体成员一路唱着《东方红》等红歌徒步前行半个小时到达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神泉堡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佳县县城西7.5公里处的佳芦镇神泉堡村,是在原毛泽东党中央旧居(址)的基础上维修、增设和扩建的,由上、下两院组成,上院是个封闭的四合院,是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旧居,下院是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里边设有通讯班、广播电台、参谋处、秘书处和后勤部。神泉堡革命纪念馆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重要革命历史的纪念地,是佳县第一个具有较高档次的革命纪念馆,2003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将其归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47年9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陆定一等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率领党的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转战陕北,从张家崖窑动身来到神泉堡,住在现纪念馆内正面的窑洞里。毛泽东住在右起第三孔窑洞,周恩来住在右起第四孔,任弼时同志住在右起第二孔,汪东兴同志住在右起第六孔,主席在神泉堡一住就是57天,于1947年11月20日离开。这期间毛泽东起草了并发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训令》等一系列重要革命文献,发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有力地指导着全党全军的各项工作;毛泽东、周恩来还进行了包括动员、讲话、指示、题词、视察等大量活动,留下了供后人学习、参观、瞻仰的大量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分别参观了中共中央在佳县、毛主席书画像章室,另有两大展室,陈列大量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真实再现了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转战陕北的革命活动。下午4点20分,实践小组沿原路返回,乘车前往白云山附近的酒店入住,饭后一起去黄河边散步,感受“母亲河”的汹涌澎湃,晚上各小组分别对第二天的活动进行安排。

7月25日早晨8点,实践小组在入住的酒店餐厅吃着泡菜加馒头忆苦思甜,8点40分前往榆林名胜白云山,1947年毛主席转战陕北来到佳县,曾两次登山赏景,并告知当时县委领导同志要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并给佳县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在此次实践活动小组中,榆林学院校友办王斌老师作为东道主佳县人,请我们品尝了佳县的特色饭菜,他的热情好客以及佳县人民的淳朴风情深深的感染着我们每个人。

下午2点我们搭乘班车前往朱官寨,朱官寨村位于佳县西北部的五女川中部,是朱官寨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40公里。1947年8月24日,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梁家岔来到朱官寨。先住在殷家沟张生海家里,第二天又搬到张月胜家里,在这里毛主席又生活战斗了29天,发表了《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指挥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各个战场上迅速转入大反攻。经过一段山路的颠簸,我们带着对朱官寨的好奇之心,伴随着阵阵夏雨,一路泥泞、小心翼翼地最终于3点40分我们徒步抵达这个神秘的地方。

映入眼帘的景象与之前参观过的其他地方大不相同,没有标牌,没有简介,没有管理人员,没有展厅,没有任何维护措施。经历了风吹雨打,仍然保留着窑洞最初的模样,只是房檐和门窗显得破败不堪。在张月胜孙子张生章的带领下我们进入旧居。这是个有5孔窑洞的院子,毛主席住在右起第二孔窑洞,周恩来住在第三孔窑洞,任弼时住在右起第四孔窑洞。1947年9月23日,毛泽东和党中央机关离开朱官寨,在张家崖窑村住了两日后,到达神泉堡。

雨越下越大,实践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张生章家中对其做了一个简单访谈,了解当年毛主席在朱官寨的一些情况。在这我们还有幸访谈到朱家寨的老党员张生凡,他今年73岁,入党已有40余年,在他讲到毛主席当时如何关心、体贴老百姓时,激动不已。当年张大爷头上长了个疮,毛主席让他的随军医生给张大爷开了两刀,最终救了他的命,他感激万分的说这条命是主席捡回来的。他还给我们讲自己当时如何入的党、入党有何要求、以及入党目的,并对当时主席选择住处的讲究等给我们清楚的一一道出。当时老百姓都亲切地称毛主席为“好老头”,体现浓浓的军民鱼水情,也显示出主席与百姓的关系融洽和谐。我们将准备的慰问品送到张大爷的手中,踏着一路的泥泞告别了依依不舍的张大爷,于下午5点整,结束了对朱官寨的考察和走访,至此榆林学院思政部在佳县及所有的实践活动到此结束,我们踏上了返校的路程,大家一路若有所思,细细回味这次“转战陕北,服务黄土地”紧张且充实的五天。晚7点30分,终于回到我们的出发点榆林学院。各个实践小组的指导老师给我们布置了这次实践活动的任务,让大家利用这几天时间协调配合的完成我们后续任务。

7月26日早晨9点,全体实践小组成员在思政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社活动室总结为期5天的实践活动,将活动中搜集到的资料、信息进行交流与整理。在大家紧张而有序的分工合作之后,我们充实而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此画上圆满句号。

主编:孙瑞林

副主编:高谋洲

责任编辑:蹇攀峰 高春燕 杜静

联系方式:yulinu-news@qq.com 联系电话:3891959 3893607(传真)

报:陕西省教育工委宣教处、榆林市创文办

送:校领导、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各成员、各工作组

发:各部门、各院系

(共印10份)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03
0912-3891959 E-mail:xcb@yuli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