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活动实施方案》《榆林学院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的通知【榆林学院宣发[2020]2号】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 09:55 点击:[]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绥师校区党工委:

《“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活动实施方案》《榆林学院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经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24日

“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具备爱国主义精神、网络法治观念、文明用网习惯、网络安全技能、责任担当意识等基本素养的新时代中国好网民,弘扬网络正能量,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根据省委网信办《“网聚正能量争做好网民”2020陕西好网民活动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0年5月—11月

二、活动主题

网聚正能量争做好网民

三、活动目标

通过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引导师生遵循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打造一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反应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聚焦脱贫攻坚、落实“五个更加突出”、倡导网络文明校园、加强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等为内容的校园网络精品。

四、活动安排

1 党委中心组要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讲话。

2 开展网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新媒体,用师生喜闻乐见的音视频等方式,宣传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榆林学院报》开辟学习专栏,刊登师生学习网络法律法规,文明上网学习体会文章;将网络法律法规纳入2020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易班网要选择相关内容的网络资源,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举办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互联网法律法规,规范和引导师生网络行为,文明上网,争做新时代“四有好网民”。

3 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各学院根据专业学科特点,创新疫情防控期间校园文化活动方式方法,将线下校园文化活动移至线上举行。举办“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设计”和“我们的节日”标识设计大赛。组织好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大赛。积极引导学生在“三下乡”活动中,借助互联网讲好身边的故事,汇聚网络正能量。积极探索“互联网+”公益模式,组织大学生开展线上公益活动。

4 加强线上线下教育。各党组织、各班级要通过线上主题党日、主题班会,组织大学生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践行初心和使命。绥德师范校区要创新革命文化线上宣传手段,将绥德师范校史呈现在互联网上,打造一批革命文化网络课程、推出一批现场教学名师。

5 月底,各学院、各部门将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报送党委宣传部。学校择优推荐先进集体和个人参加省市好网民评选。

五、活动要求

各学院、各单位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增强活动影响力。

榆林学院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2011年我校党委启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2013年专家组进校评估验收,2014年1月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我校陕西省文明校园称号。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深入发展,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通知》(陕教工[2020]66号)精神及榆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要求,学校党委决定启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与榆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步进行,统筹安排,统一组织实施。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员发动、全校参与,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宣传引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榆林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二、总体目标

全国文明校园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是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年抓起的基础工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建立健全学校工作机制,打造校园文化亮点,凝练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提高师生职业道德,培养师生文明习惯,提升校园文明程度,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榆林市唯一的本科院校,在榆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榆林学院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在做好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同时,也要认真完成榆林市委的创建工作任务,助力榆林市早日步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

三、创建任务

以教育部、中央文明办2015年9月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的《高校文明校园标准》:以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提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制度建设,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切实增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领头羊”“火车头”作用,在遵守政治纪律、参与校园文明建设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2 提高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按照《榆林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主渠道功能,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餐厅创建活动和“节粮、节水、节电”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好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陕西好人”“榆林好人”“最爱读书的榆林人”推荐工作,引导师生加强学好人、做好人,多读书、读好书。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坚持每周一升国旗制度,丰富国旗护卫队育人形式。邀请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杰出青年进校作报告;在学生中开展“青春榜样”“优秀大学生”“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举办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学校媒体平台刊登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网络安全教育周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法治和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深入挖掘榆林学院校风校训内涵,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素质、树立文明形象、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1 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加强对学校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管理原则,严格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的管理。制定发布《榆林学院校园新媒体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级各类选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校园文化,净化校园网络环境,主动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矛盾,排除安全隐患,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榆林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榆林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定期举办“我说师德”主题演讲比赛。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将师德纳入教师考核评价系统,作为教师年度及聘期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比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修订完善师德有关规章制度,加大宣传力度,杜绝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行为,树立诚信为学典范,营造健康的学术氛围,以自身形象示范带动学生。加强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在教职员工中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5.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加强对学校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归纳,充分展示学校独特、鲜明的文化积淀与文化追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黄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营造弘扬优秀文化、涵育师生文明素养的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统筹规划学校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品牌性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优秀校园文化成果。结合重要节庆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大力发掘和培育绥德师范校史馆、陕北历史文化博物馆、校史展览馆等校园文化平台的育人功能。

6.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统筹做好一校三区校园环境建设工作。做好绥德师范校区整修工作和校本部校园绿化美化和保洁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校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开展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现道路、草坪、无垃圾、无烟头,树干无悬挂物、无野广告、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优化、规范校园停车方案。开展无烟校园创建工作。面向校友征集校园实物,在学校公共区域摆放绿植、师生作品,增加师生对学校环境的认同感、归属感。启动校园开放日,让榆林市民走进校园,感受大学文化氛围,互相监督,共同提升文化名礼仪素养。

四、创建计划

1.组织实施、宣传动员阶段(2020 年5月~2021年4月)

按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健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度与机制,创建工作小组由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承担,各部门、二级学院、绥德师范校区要指定专门的创建联络员,按学校规划、方案要求,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对照所负责的任务进行自创、自评、自查、自改,逐步完善软硬件件,有重点地开展创建工作,对标查摆问题、寻找差距、找出不足,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缩小差距、弥补不足。搜集整理创建的文件、影像等材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向全校师生普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知识,营造创建氛围。

2.自查完善、重点整治阶段(2021 年5月~2021年12月)

按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指标体系和任务要求,对文明校园创建的重点单位、重点环节进行抽查,通报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治,基本达到测评要求。

3.自评验收、检查整改阶段(2022 年1月~6月)

创建工作小组要对创建情况的督导检查、自评验收,落实整治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保证各项创建工作达到全国文明校园检查验收标准。

4.巩固完善、迎接考评阶段(2022 年7月~10月)

按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的指标体系,完善整理资料,形成创建工作系列总结报告和完整支撑材料,邀请校外专家预评估,进一步查缺补漏。号召全校师生用最好的精神面貌,最佳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专家组进校现场考评准备。

五、创建要求

1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是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构建校园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统一部署落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落实创建责任。

2 规范管理,细化创建措施。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议,传达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要求,布置创建工作任务,细化创建责任,把各项工作具体到岗、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时间,确保工作质量。要全校动员,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形成文明校园创建合力。

3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宣传栏、校报以及官方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宣传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意义、活动开展情况和创文知识,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参与创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创建活动人人皆知,人人重视,人人参与。

4 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督办检查。要夯实任务职责,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的创建领导小组,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成立督察组对各单位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对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