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榆林学院2020 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榆林学院宣发〔2020〕1号】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3日 15:29 点击:[]



各单位:

《榆林学院2020 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榆林学院2020 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党委办公室2020 年 3 月 24 日印发


附件:


《榆林学院2020 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宣传引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榆林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 深化理论学习。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制度面对面》《中 国制度十五讲》等理论读物。抓好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按 照《陕西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加强二级学院 中心组学习督导。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定期通报各党总支学习情况,列为理论学习考核重要指标。

2. 精心组织宣讲。抓好党委理论宣传讲师团队伍建设,组建一支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为主力的宣讲队伍,培养一支理论素养强、宣讲水平高的理论宣讲队伍。结合重大宣讲主题,开展集体备课、理论研讨,紧扣师生思想实际,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吸引力。《榆林学院学报》《榆林学院校报》和学校新媒体要根据传播规律和受众特点,创设品牌,改进理论宣传方式方法,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理论传播矩阵。

3. 加强理论研究。发挥思政研究会、社科联作用,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拟定思政研究项目指南,力争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4. 做实思政工作。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扎实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提高思政课育人成效。召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七育人”机制。

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5. 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落实《陕西省文明校园测评体系》(体系)创建任务,做好数据采集和上传工作。按照《体系》指标任务和《榆林学院关于推进文明校园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积极参与榆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6.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教育。大力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务工作者的爱国、敬业、奉献精神;开展“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主题教育活动。举办道德讲堂,邀请中国好人、陕西好人以及学校青年才俊讲好故事。组织开展“陕西好人”“榆林好人”“最爱读书的榆林人”等评选推荐工作。举办“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举办“网络安全周”“国家宪法日”教育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三、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7. 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等活动。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开展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将电影晚会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坚强阵地。

8.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认真总结十三五大学文化建设成果,编制十四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开展“优秀校园文化成果”项目 建设,打造优秀校园文化品牌。深化拓展绥德师范精神,丰富发掘思想内涵。

四、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9. 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签订年度工作责任书,落实《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榆林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的职责。

10. 加强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原则,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管理。加强校报校刊、广播台、宣传栏、电子屏、条幅、展板等公共宣传品管理,落实“三审三校”“先审后发”制度。突出网络阵地管理,开展新媒体登记备案和年检工作,掌握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数量、质量、状态。

五、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11. 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加强通讯员队伍、网络评论队伍、网络管理队伍、舆情监测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教师和学生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素质过硬、能力过硬、梯队合理、爱岗敬业的新闻宣传队伍。举办新闻新媒体培训。

12.营造推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以推进榆林大学建设、学校转型发展、追赶超越为宣传重点,精心策划宣传主题。总结梳理十三五学校各项事业成就,在中省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校内网络平台,讲好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学院故事”。加强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依法办学成就宣传,增强师生法治意识,降低“榆林百姓问政”等平台舆情发生率。建立舆情信息通报及反馈机制,提高涉校舆情研判和处置能力。
13.推动媒体融合。加强校内传统媒体整合力度,推进校内传统媒体融合、“易班”融合、校院系新媒体融合,建立宣传网络矩阵,提升宣传效益和质量。
14.提高新媒体建设水平。提高学校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指导院系、部门网站及新媒体建设,定期通报更新情况及影响力,年终评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网站、优秀新媒体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