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大讨论 大反思 大提升】保卫处召开“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学习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2日 09:16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学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3月21日,保卫处召开了“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学习动员会,副校长马亚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保卫处处长主持会议,全体保卫干部参加。

会上,保卫处负责人传达学习了党委书记张新柱、校长康伟在学校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落实会议的讲话精神,大家紧紧围绕《关于在全校开展“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的通知》《榆林学院高质量推进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实施意见》《2024年榆林学院关于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乐”育人工程总体工作方案》《榆林学院2024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等文件深入学习思考,广泛交流讨论,力求思想观念再解放、服务意识再增强、工作能力再提升。

大家一致认为,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落实会议的召开,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鼓舞了士气,是一次圆满、务实、成功的大会。过去三年,保卫处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按照学校统一规划部署,坚决贯彻秉承“构建平安校园,服务全校师生”的宗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聚焦校内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有效提高出警效率(三分钟到场),联合五部门(公安、交警、执法、消防、市场监管局)全方位、多领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用好互联网平台广泛宣传安全知识,营造了和谐稳定安全的校园环境。

面对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如何采取更加科学、有效、及时的措施消除校园安全隐患,还需要深入反思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在总结梳理好现有各项保卫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寻求更加科学合理的新思路、新办法,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新制度、新措施,全面提升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质量。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马亚军指出,大家的发言情真意切,保卫处的每位同志都有自己的深入思考,充满了对学校的深切关怀和诚挚热爱,充分展示了保卫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和拼劲干劲。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常抓不懈,以确保校园稳定。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复杂严峻形势,筑牢对师生的至深情怀,排查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潜在风险,不断强化业务能力,优化工作方案,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校园安全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一是要加强组织管理,以科学有效的制度提振工作精气神。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将科学的理论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强大法宝,进一步提高部门的工作效率,进一步增强部门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努力形成“各司其职、你追我赶,团结一致、积极进取”的良性竞争氛围。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易发频发的事故增强工作警觉性。要深刻汲取各类安全事故的经验教训,做好过去三年安全隐患台账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切忌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用过去活生生的经验教训不断增强开展工作的警觉性。三是要增强服务意识,以敬业奉献的品质当好师生勤务员。要厚植师生情怀,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尽心尽责、真诚奉献,进一步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坚决做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一心一意对师生负责、真情实意给师生办事。四是要突出重点领域,全力做好排查化解校内消防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工作。要严格按照《榆林学院排查化解校内建筑消防安全隐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细化举措、强化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盯学校图书馆、实验室、公寓楼、餐厅等重点部位,牢记“隐患没有排查出来就是失职、排查出来没有整改就是渎职”,实时掌握问题底数,有问题及时整改,整改环节突出效果,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将各类问题隐患整改到位,清仓见底,实现动态清零。

会议要求,全体保卫干部要以本次大讨论、大学习、大反思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百年校庆大会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学校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对过去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进行科学总结,将一些好的方法、措施、手段上升为科学理论,并将其转化为今后开展保卫工作的强大法宝;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工作效率,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持续强化校园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敢于创新的拼搏干劲守护好校园的安全稳定,维护好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助力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