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榆林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20:12 点击:[]

6月2日上午,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安徽建筑大学校长黄显怀主持并作审核评估整体情况反馈;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白洁,审核评估专家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校长武波、陇东学院副校长马悦宁、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于远望、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马洁、西安石油大学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吴伟、西安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夏蔡娟作个人审核评估相关工作意见与建议情况汇报;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副研究员李珍艳、西安工业大学审核评估办公室副主任杨国梁、延安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副处长高瑛、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徐菲出席;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杨鹏、四级调研员马飞跃在线参会;我校党委书记张新柱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在家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

黄显怀代表评估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工作总体情况。他从学校百年辉煌历史、深厚红色文化、师资力量、办学定位、办学目标,教学资源、办学质量、教育教学改革、开放协同办学、专业设置、质量保障、硕士点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科研项目、服务地方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专家组本着聚焦核查重点问题、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增强评估效能的工作原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全面系统的进行了资料查阅与审核评估。在全面审读学校材料的基础上,通过线上听课看课、访谈座谈、调阅材料,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线上评估。5月30日至6月2日,专家组12位专家紧扣“问题清单”求证需要开展了入校现场审核评估。

专家组对学校未来工作的顺利开展与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二要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发展契机,进一步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办学治校水平;三要进一步改善教学基础条件,加大师资队伍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与教书育人能力;四要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大本土文化挖掘、传承与创新力度,增强师生自信、自立、自强意识,抓住发展机遇,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奋斗精神,为榆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谱写好下一个百年辉煌华章。

张新柱代表学校表态发言,向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与悉心指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陕西省教育厅和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长期以来对学校高质量建设发展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怀指导表示真挚的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组长与专家组成员反馈的评估考察意见和建议,既肯定了学校近几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又实事求是、深刻透彻地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学校照单全收,诚恳接受,认真分析研究,坚决抓好整改工作,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

张新柱代表学校,就全力整改反馈问题作三点表态:

一要深化认识自觉,切实增强评估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专家组反馈的意见,指出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存在的关键问题,是对学校百年办学历史的一次最好梳理与总结,这将成为学校今后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指路明灯。学校将倍加珍惜此次评估成果,把评估整改作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整改落实到位,改出新气象、改出新面貌、改出新作为。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审核评估反馈问题破解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是对学校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学校将尽快将反馈意见传达给所有部门与全体教职员工,并作为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内内涵建设和发展的方向指导与根本遵循。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认真分析专家组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领导带头,突出责任分解,强化跟踪督办,接受各方监督,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坚持系统性,坚持标本兼治,将具体问题整改与长效机制建立相结合,进一步增加自豪自立自信自强,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赋能,注入新动力。

三要聚焦成果应用,切实加快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当前,榆林学院正处在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以评估整改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夯实根本保证,紧扣核心课题,坚持人民至上,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度融合榆林,切实践行“四个榆林”,加强团队建设与信息化建设,切实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确确实实为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强国做出榆苑人应有的贡献,在新的征程上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最后,张新柱表示以本次评估为契机,坚持开放办学,榆林学院与各位专家、各所学校加强联系,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明天。

自学校全面启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坚持把自评自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多次召开动员会、协调会、推进会,精心组织落实评估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力求实现“以评促强”;下一步,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状态,抓好审核评估问题整改,对标对表强化落实,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与目标,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奋力开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