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榆林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新校区建设开工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17:24 点击:[]

9月30日上午,在全省、全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热潮中,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华诞献礼,榆林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新校区建设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榆林市委书记李春临,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胜利;陕建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毛继东,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先松等出席。

仪式由榆林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柱主持,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云华致辞。方光华宣布榆林学院新校区建设开工,王建利、张胜利、毛继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分别讲话。

王建利说,希望榆林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人民的关心厚爱,深刻领会“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再接再厉”的丰富内涵,紧紧聚焦“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百年薪火,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抓改革促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榆林学院向着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张胜利表示,榆林学院始终把自身成长与国家命运密切结合,与榆林发展水乳交融,为榆林改革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应用型人才。站在榆林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榆林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流的高校和一流的创新平台。榆林学院作为全市唯一的省属本科院校,要拉高标杆,勇担使命,立足榆林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围绕现有产业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推动教学和科研,理论和实践,与追赶超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相适应,为榆林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助推榆林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稳步前行。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榆林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毛继东在发言中表示,榆林学院科创新城校区项目是省、市重点民生工程。陕建将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铁军作风,以“出手必须出彩、完成必须完美”的工作态度,总结推广交大创新港成功经验,科学统筹,精心组织,高效管理,坚持安全、文明、绿色施工,努力把项目打造成阳光工程、优质工程、放心工程,向政府和学院交一份满意答卷,为榆林科创新城创新港的建设贡献陕建力量。

毛志远表示,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国科大能源学院、大连化物所一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院、全所之力共同推进榆林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共同为榆林市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许云华说,推进榆林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是榆苑人多年的梦想,一代代榆苑人秉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改革创新、艰苦创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2003年升本,2016年学校成为100所国家转型发展试点院校,2018年获批硕士点、陕西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单位,学校的创新能力排在全国689所地方院校的前10名,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由2017年的600多位上升到的2021年的412位。体现学校基础研究水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在全国3000个单位中,排名300多名,达到一本院校水平。此次,学校将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一方面完成大学评价体系的硬件门槛值;另一方面,要实现大学校园与城市公园有机融合,实现大学功能与城市科创功能有机互动,实现科技创新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大学支撑有机链接,让榆林学院成为榆林城市的金色名片,成为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和市场链的汇合地,成为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智慧的碰撞地,最终描绘好“中国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的宏伟蓝图。

最后,主席台领导共同为开工建设奠基培土。

 

出席活动的还有榆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榆林科创新城党工委书记张启东,榆林市副市长杨东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陕建控股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小强,陕建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兴斌,榆林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杨扬,榆林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榆林科创新城管委会主任赵志平,榆林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贺文元,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贺利贵、院长陈保平等。

榆林是陕西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级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国家重要战略地位。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管、文、理、农、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本科院校,榆林学院立足地方实际,在新时期应时而动、主动出击、积极转型,构建了能源化工、现代农业、教师教育和管理类4大学科专业群,高度契合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求。

榆林学院前身是1923年创建的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1941年1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正式接办学校,更名为“陕甘宁边区绥德师范学校”(简称绥师),1950年更名为陕西省绥德师范学校。这是一所有着厚重红色基因的百年老校,是一所为中国革命做出重要贡献的学校,毛泽东主席曾为学校师生题词“奋斗”,习仲勋曾为绥师题词“革命英才的摇篮”,校友齐心为学校题词“西北革命策源地”。9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绥德实验中学,和师生们的交流就从绥德师范旧址讲起。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由绥德北迁榆林。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定名为榆林学院。“十二五”学校提出建设榆林大学,“十三五”学校改革发展取得重要成就,在转型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顺利完成应用型发展和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获批两项重要目标。2017年,绥德师范学校和榆林学院合并,成为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2021年,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全校师生“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改革创新、艰苦创业”高速推进榆林大学建设,十年梦想今日终于起航。

本次开工建设的新校区项目,位于榆林科创新城核心区,规划用地总面积3540亩,规划办学规模为20000当量学生,其中本科生15000名,研究生2500名,其它层次学生2500名(国际生及各类培训等)。一期项目按5000学生办学规模实施,规划建筑面积160870㎡,投资约8.5亿元,计划于2023年底投入使用,主要布局为榆林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国科大能源学院榆林分院。

至此,榆林学院一校三区初具规模,届时三个校区将各具特色,协同发展,共同为“十四五”及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学校将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注入力量。

近年来,榆林学院坚持“扎根榆林、服务陕西、面向陕甘宁蒙晋、辐射全国”定位,秉承绥德师范红色基因,立足榆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高等教育的现实需求,坚持转型发展战略,聚焦榆林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陕西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和陕甘宁蒙晋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优化学科布局,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地方、硕士点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风正一帆悬,奋斗正当时。榆林学院开启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新时代榆林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