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三秦都市报】陕北(榆林)红色文化传承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榆林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12:04 点击:[]

陕北(榆林)红色文化传承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榆林学院举行

三秦都市报——秦闻讯(记者 李波)10月29日上午,来自全国的近百名专家学者,走进榆林学院,参加由省社科联主办,榆林学院社科联和榆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陕北(榆林)红色文化传承与应用学术研讨会”,活动围绕榆林红色文化传承与应进行研讨交流,有效促进榆林红色文化的创新转化,为推动榆林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省社科联主席甘晖说,陕西省社科界学术年会高层论坛旨在围绕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进程中的焦点问题,针对性地开展研讨交流,为我省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示范性、前瞻性的智力支持。榆林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榆林中学是陕北地区马克思主义的最早传播阵地,绥德师范创立了陕北最早的党组织—四师支部,榆林是西北革命根据地、陕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榆林是中央红军入陕第一站——定边县铁角城市,榆林是中央红军东征西征的重要战略阵地,神府特区是抗日战争的前哨,榆林是解放战争的转折地。当前,榆林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仍然需要全面化、系统化、深入化的研究,更重要的是要挖掘好、宣传好、利用好榆林红色文化资源,并进行创造性转化,让红色文化成为新时代榆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色调,滋养榆林广大党员干部共和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榆林学院党委书记许静洪说,榆林学院是榆林唯一的省属本科院校,现占地840亩,设有15个二级学院,55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5380人,教职员工1150人,博士160人。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23年创立的绥德师范学校,绥德师范是播种西北革命火种的地方,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2万余名杰出人才,这里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特殊而重大的贡献。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成为国家级和省级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进入了陕西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序列;2018年省教育厅和榆林市政府签署共建协议,每年划拨8000万元支持榆林学院升格为榆林大学。2018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陕西省55所本科院校中具有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共28所,榆林学院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有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今年拟申报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学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居全省本科高校第16位;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学校在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省域科研综合竞争指数中位居全国第10位。今年在全国基金总数减少的情况下,榆林学院获批数量取得历史性突破,获批23项,实现经费和数量均不低于60%的逆势增长。今年学校招收了首批公费师范生200名,生源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文史类最低超出一本控制线8分,最高超64分;理工类最低超出一本控制线31分,最高超103分。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是陕西省社科界第十四届(2020)学术年会分会场之一。陕西省社科界学术年会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已成为我省社科界开展理论研讨的高层次、权威性、品牌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在整合学术资源、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推进理论创新、服务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十四届学术年汇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分别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金融、县域经济、传统优秀文化、红色文化等内容设立了13个场次的专题研讨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社会智库和专家学者专于理论分析的智力优势,充分发挥对实际问题有精准把握、长于深度判断的能力优势,以渊博的知识、精深的造诣、多维的视角,为新时代榆林和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理论之窗,擘画现实蓝图。

文章来源:三秦都市报

文章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8752898?sit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