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资料>>精神文明>>文明校园>>正文

关于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榆林学院学发〔2015〕3号】

2015年10月15日 08:37  点击:[]

各党总支、各院系:

为深入推进我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校党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学校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与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联系起来,推进诚信教育,强化实践养成和制度导向,注重典型示范,培育文明校风,培养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大学生。

二、加强诚信教育

把学生的诚信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实,落实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当前,我们要重点抓好学生的学术诚信、考试诚信、信用诚信和网络诚信工作,杜绝考试作弊和论文(作业)抄袭;教育学生讲信用、守承诺,诚实做人,杜绝在评优、资助、求职等工作中弄虚作假;做到不发布、不传播散布虚假或不实信息。

1、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坚持诚信与征信相结合,探索建立健全覆盖大学四年的征信系统。一要推行新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制度,将学生四年可能会失信的表现加以汇总,形成统一规范的诚信承诺书,举办庄重严肃的承诺签订仪式,从大一开始,给每一名学生带上诚信“紧箍咒”。二要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针对不同类型的考试、资助、评优、人际交往、网络生活等,为每一位同学分类建立档案。

2、畅通失信投诉举报渠道。各院系和学工部要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提倡学生实名举报不诚信行为,对举报的问题,要认真加以核查,及时将调查结果回复举报人,记入本人诚信档案。

3、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诚信考核结果作为德育综合考评的主要分值,取消严重失信学生的资助、评优、纳新资格,将诚信档案装入学生档案。

4、开展文明上网活动。开展网络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上反动、腐朽、不健康的内容对自己精神上的侵蚀;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营造文明的网络环境。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主题活动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重在行动,贵在坚持,各院系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逐步形成“一系一精品”活动,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围绕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参观走访、党团队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教育活动。

2、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学雷锋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大学生人才智力优势,走进社区、学校、福利院、困难家庭,开展家政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3、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提倡绿色化生活学习方式,制定学校节俭节约行动方案,坚持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导向。

4、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引导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各院系要围绕专业特点、专业优势,组织学生为贫困地区送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提供农技培训、实用技术等,使学生的专业基础、专业技能更加扎实、牢固。利用见习、实习、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公益活动和勤工俭学等社会实践活动。

5、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各院系要举办反映大学生精神风貌和校园模范人物事迹的微电影剧本创作大赛、微电影大赛、摄影大赛、漫画创作展、书法展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6、开设大学生劳动教育课。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在2015级新生中开设劳动教育课,各有关部门和院系要将劳动教育课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品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将任务落到实处。

四、争先进、树榜样,做文明大学生

要在学生中大力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发挥模范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用先进人物的事迹感染教育大学生。邀请“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榆林道德模范”走进校园,与大学生交流互动;邀请获得“杰出青年”、“优秀村官”等荣誉称号的校友为大学生作报告;邀请我校优秀博士为学生讲述求学、成才之路,引导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文明大学生。

2、在学生中开展榜样人物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完善青春榜样、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宿舍、文明班级评选办法,发现学生中的模范人物、先进集体,通过多种方式宣传他们的事迹,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对于特别突出的个人和集体,推荐参加“榆林好人”、“陕西好人”的评选活动。

3、组织学生参与“榆林好人”、“陕西好人”投票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使评选的过程成为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过程。

五、把宿舍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

学生宿舍是各种思想与信息交流的场所,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窗口和主要阵地,也是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要充分发挥学生公寓育人功能,切实做好公寓管理,营造育人环境。

1、重新组建学生公寓党支部,以公寓楼为单位设立党小组、党员服务站或工作站,延伸党组织覆盖面。发挥学生党员在公寓管理与服务中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学生党员服务学生的水平和能力。

2、继续开展文明、和谐、学习型宿舍文化建设。要通过开展文明宿舍评比、宿舍美化比赛、舍长演讲比赛等多种活动培育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

3、建立宿舍常规管理量化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以综合考评为抓手,对学生日常活动实行量化考核,综合考评的结果作为资助、评优等重要参考。

六、加强组织领导

各院系、各有关部门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强基固本的灵魂工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结合学生教育和管理开展工作,从具体事情抓起。要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任务,做好工作总结。学工部将以在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教育和管理抓手,对各院系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

2015年5月26日

上一条:建设生态文明 爱护美丽中国 下一条: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闭